纪录片的魅力

《上》富豪爱泼斯坦(右)和其中一名受害者Chauntae Davies(中)合照。(Netflix提供)
《上》富豪爱泼斯坦(右)和其中一名受害者Chauntae Davies(中)合照。(Netflix提供)

字体大小:

常听说新加坡人对纪录片不感兴趣,只爱看影视作品。不过最近有两部纪录片打进Netflix本地十大最受欢迎节目,说明国人对纪录片可能并不太冷感。

其中一部受欢迎的纪录片是“Tiger King”(养虎为患),揭露美国动物交易的暗黑真相。以留马尾蓄胡的“虎王”Joe Exotic(乔伊佐蒂克)为主角,他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开了一家动物园,饲养大型猫科动物。

虎王跟动物保护组织“Big Cat Rescue”(大猫救援)的创办人Carole Baskin(卡萝巴斯金)杠上,两人都想尽办法搞垮对方,伊佐蒂克竟然计划买凶杀掉卡萝,导致他因企图谋杀等罪名入狱22年。

卡萝也非圣人,爱养老虎的老公于1997年神秘失踪,2002年被宣布法定死亡,遗产全归她所有,不少人怀疑卡萝可能谋杀亲夫。本周二(2日),美国法院刚宣判卡萝可以接收伊佐蒂克的老虎乐园。两天后,负责调查卡萝老公失踪案的警长竟爆料,专家鉴定卡萝老公的遗嘱是伪造的,令她谋财害命的嫌疑更大。

《上》揭露美国权贵假面

如果你认为《养虎为患》的剧情离奇,上周上线的“Jeffrey Epstein: Filthy Rich”(杰弗里·爱泼斯坦:上流浊水)比它更匪夷所思。

《上流浊水》透过几名女受害者的访问,揭露美国亿万富豪杰弗里·爱泼斯坦如何在数十年间不断性侵未成年少女,甚至还经营跨国走私人口卖淫集团,满足位高权重者的淫欲。

爱泼斯坦出身微寒,凭借谎言与操纵人心的手法,成功打入金融界顶端,最终累积惊人的财富与权势,从而认识许多权贵。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任总统特朗普、英国安德鲁王子等都是他的好友,经常出入他的私人岛屿和豪宅。

《上》揭露美国上层社会的虚伪,权贵“官官相护”,权力造成腐败,连警察和司法机关都拿爱泼斯坦没办法,看得我心惊胆战。爱泼斯坦被指在2002年至2005年于曼哈顿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住家性侵数十名未成年少女,有些年龄只有14岁。2008年,他被联邦调查局调查后控上法庭。

虽然证据确凿,当时佛州联邦检控官Alex Acosta(阿科斯塔)却瞒着受害者,私下跟爱泼斯坦达成认罪协议,甚至帮助后者获得联邦刑事指控豁免权,减轻刑罚至13个月。《上》揭露阿科斯塔后来官运扶摇直上,当上了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劳工部长。此事曝光后,阿科斯塔面对舆论抨击,在去年辞职下台。

爱泼斯坦出狱后持续性侵女性,用金钱、谎言和威胁操控她们。几年前,全球爆发“Me Too”反性侵运动,受害者再度要求重启调查,联邦调查局才在去年7月逮捕爱泼斯坦。谁料他隔月竟在狱中离奇自杀身亡,引发阴谋论,说他掌握了对权贵不利的资料,因此被人灭口。

美国知名作家Mark Twain(马克吐温)曾说:“事实比虚构故事更离奇。”很多时候确实如此。只要纪录片题材吸引人,报道深入,能引人深思,魅力和影响力并不输电影或剧集,上述两部纪录片是很好的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