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无人知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人生成长中的离经叛道与别扭仓皇,谁不曾经历过?情感探索中的踉跄跌撞与棱角峥嵘,谁不曾领受过?这些、那些,或许令人眷恋,或许使之感伤的过往与瞬间,可有人在岁月翻开崭新的另一页之前,为你添加注脚?抑或,无人知晓?


当我对着插在蛋糕上的蜡烛,闭目暗自许愿,老友K在一旁嘟嚷:“生日愿望要说出来啊!你不说,谁会知道?”我质疑,说出自己的愿望,不就无法实现了吗?这么一问,立马被驳回:“哎呀,重点不是愿望是否会实现,而是要让身边的人知道。”我的困惑未解,这个很重要吗?K旋即应答:是啊!是啊!对K而言,若无人知晓,原本应该发光发亮的愿望就只能沦为黯然深锁的心事。


去年年底一时兴起,我买了一个小盆栽,搁置在办公处的阳台上。初始,我在闲暇或突然记起时,才会跑出去为盆栽浇水。有一次与几位同事聚餐,我不经意提到自己的不自量力。明明就知道自己没有绿手指,还故作风雅学他人莳花弄草。就这样,藏在一个不起眼角落的小盆栽,从先前的无人问津,迅速成为引起关注的小红星。当我低头勤快地敲打键盘时,总有热心的同事前来告知,盆栽当天已被移置到阳光充裕的地方,做足了日光浴,也被灌足了水分。我抬起头,报以礼貌的微笑,并机械式地回应一声“知道了”。有时良心发现,我会扪心自问:如果这一小盆栽的存在除了我之外,没有其他人知晓,岂不是就无辜丧命于我那不愿沾染绿意的手指之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