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更新

字体大小:

“拒绝学习新知识,最后只能与草木同腐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相传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但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这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两种选择:一、在缺乏竞争力下,等待死亡的来临;二、历经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这需要150天的磨练。首先,它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不得飞翔,然后它要用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再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再然后,它要再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才能开始飞翔。而完成自我更新的老鹰,或还能再享有30年岁月!

这故事流传已久,但后人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被证实为一种传说。可故事之所以能够被广为流传,也有它的道理,因为人都应该把自己想像成是老鹰,让故事的励志性,为自我更新尽一份力。

三点参考

人世间事物,甚至人生的哲理,都须在我们的思虑之中,而敞开心胸去学习,去吸收新知识,以更好地适应社会新环境,才是我们的“更新”之道。三点参考:

一、水不动者河不清: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流水如果不流动,就如一滩发臭死水,水必须流动才能清净。人也是如此,人的思想、知识,都要不断更新,生活形态也要常有变化,人际关系也要常有往来,如此才不会故步自封,才能与时俱进而不被时代所淘汰。

二、志不强者智不达:很多人常常从小就立定志向,但到了有年龄时,就认为自己已离志向很远,因觉得年纪大,再努力也是没有用的。但我们也要问自己:“我为何要被年龄打倒呢?我为何不能再学习,以期机会来临时,再创一番事业呢?”在新科技时代,要的就是一股不服输、肯学习的刚毅之志,只要我们立志坚定,还怕学不成新的三招两式?

三、心不思者业不成: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但有些人认为,年纪大了就不要想这样多,其实不然。一个人,不管年龄,如果平时不肯动脑思考、不肯探究事情的道理,那就只能是一事无成。凡事要用心思考,能够深思熟虑,才能深入问题,才能懂得改进。

不轻易说不

人生就是一堂不断学习的课程,不要轻易说不,在行为、心念上,更不要有否定的、负面的思考与行为。在知识经济的大环境,每个人必须不断阅读;在学习世纪的大环境中,每个人必须要不断学习。有了新的知识,我们才有影响力,才能化导新的时代。电脑的软件时不时就要更新,我们做人,又怎么能在大时代之中停滞不前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