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老人,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一个组屋区。(档案照)
本地一个组屋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晨下楼在电梯里遇见一名老妇,她友善地跟我搭讪,问我是不是住五楼。在防疫的日子里很少有陌生人主动跟我说话。我也发现自己在戴上口罩后特别懒得开口。我向阿婆微笑(她看得出来吗?)作简短回应,并提醒阿婆她没戴口罩。“哎呀呀,我忘记了!呵呵呵!”阿婆咧开嘴笑了起来,眼睛眯成樱桃小丸子奶奶的眼睛般细细的两条线。一大早遇见可爱的阿婆,感觉一天有了美丽的开始。


全球抗疫,皆以保护年长者为首任。我们这里在阻断措施期间也不允许不同住的家人见面。许多老人家因此好几个月无法与儿女子孙见面。虽说视讯科技能让家人连线,但隔空的互动岂能取代亲人共处的时光?年幼的孩子不懂视讯,话还没搭上几句,就跑到别处玩去了。老人家都爱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这段日子为了防疫,我们却得狠狠地把“老人”和“家”拆开来。阻断措施结束后,许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终于可以抱抱儿孙,与宝贝们见面。不过在目前解封期第一阶段,老人也只能每天与最多两个不同住的家人见面。儿孙多的,还得慢慢排期呢。


许多在家待不住的老人,平时习惯与三两个老街坊聚在咖啡店里闲聊度日,咖啡店既是第二个家。堂食被禁后,他们无处落脚,日子难熬。有的转战组屋楼下空地。我家附近的组屋楼下就经常有一群七八十岁的阿伯聚在一起抽烟聊天。口罩经常是拉到下巴的状态。有意思的是这个安哥群还是跨种族的,华人印度人掺半。后来在新闻上看见他们被警察警告了。据说有的还向警察动了粗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