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靠超级英雄大片理解正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复仇者联盟3》慰藉观众心灵。(档案照)
《复仇者联盟3》慰藉观众心灵。(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黑人George Floyd(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员Derek Chauvin(德雷克肖万)用膝盖重压颈部致死事件,引爆了反种族歧视街头抗议活动,美国《好莱坞报道者》资深影评人Richard Newby(李察纽比)撰文写道:生活在以超级英雄故事为主导的文化中,我们仍不了解正义。


自漫威英雄系列成功抢夺全球票房后,这类影片代表美国文化的主流价值观,不过我相信诚如李察纽比的观察,多少人了解戴着面具的英雄背后想传递出的信息。好莱坞片不乏丧心病狂与游走道德边缘的“黑警”角色,这样的警察,恐怕也反映了权力不小的美国警界现状。


电影始终是大众娱乐,寄望透过电影来反思与教育民众,未免太一厢情愿。看超级英雄片,除了是休闲娱乐,潜意识也是一种逃避现实,毕竟现实残酷冷峻,没有多少人可以成为英雄,电影的英雄成了观众心灵的慰藉。不过越是逃避,越是现实与虚幻难分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