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颗宝石

字体大小:

“知足、知不足,还有不知足…”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早上太阳还没出来,渔夫到了河边,在岸上他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他的脚下,后来找出来是一小袋的石头。他捡起袋子,将渔网放在一旁,坐在岸边等待日出。他在等待开始一天的工作,懒洋洋地从袋子里拿出一块块石头丢进水里。

慢慢地,太阳升起,这时除了一块石头之外其它都丢光了。当他借着白天的光看到他手中所拿的东西时,他的心跳几乎都要停止,那是一颗宝石!在黑暗中,他竟把整袋的宝石都丢光了!不知不觉当中,他的损失有多少?他充满懊悔,很伤心地哭得几乎失去理智。

他在无意间,碰到了足够让他好好生活的宝石,然而他又把它们丢掉了。但他还是幸运的:还有一颗宝石留下。

祸还是福

知足的人,能“以无为有,以退为进,以众为我,以空为乐”,不计较,不悲不恼,山河大地、宇宙星辰、花开花谢、鸟啼虫鸣,这一切莫不为其所有,是个真正快乐富有的人。如佛陀的弟子大迦叶,在山林水边冢间,过着头陀苦行的生活,乐此不疲,不以为苦。日本良宽禅师虽是“囊中三升米,炉边一束薪”,依然是夜雨草庵里,双脚等闲伸,何其悠闲满足。

古德先圣之所以有这种淡泊清高,陶然自得的胸襟,最主要的是他们精神上的富有,已不需要物质上虚伪的享受。知足就是他们富乐安隐之处。

只是,在人的心里,对于这尘劳的世间,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金钱有了一百想一千,有了一千想一万,如果故事的那名渔夫,知足于自己无意中得到的那颗宝石,那么,他的人生将会是快乐的,但是,如果他因为所丢掉的宝石而不知足,所谓“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他的下一步,很可能就会被贪欲所祸害。

正确评估

然而,渔夫还能有的一种转变叫“知不足” ,明白到一颗宝石可以为他带来知识的改进。一个人要想继续进步和发展,就要学会知不足,善于知不足,就要正确评估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只有真正地了解自己,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或欠缺,明确努力的目标,做到取人之长,补己所短,使自己得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步,不断地创造出新成绩。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的内心都是“知足、知不足和不知足”相互交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所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什么事需要什么样的尺度拿捏,都需要智慧去把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