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将心比心不歧视

字体大小:

“将心比心就是佛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美国明尼苏达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执法不当致死,引发全美和世界各地示威。英国涂鸦大师班克西(Banksy)发布新作,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认为“有色人种被白人主导的体制辜负了”。

班克西在社交媒体发布新涂鸦,内容是一盏悼念已逝非裔人士的蜡烛点燃美国国旗的一角。班克西贴文说:“有色人种被体制辜负。白人主导的体制,就像破裂的水管让楼下公寓淹水。错误的体制让他们的人生陷入困境,但是解决问题并非他们的工作,他们无法办到,因为没人会让他们进入楼上公寓”。

班克西表示,这是白人的问题。如果白人不修补,就会有人上楼踹门而入。班克西的身份长久以来都是个谜,但不影响他成为21世纪最多产的艺术家之一,他富含政治控诉意涵的作品广受外界关注。

英格兰籍、也是英超劲旅曼市的足球员斯特林(Sterling)则说:“我认为目前唯一存在的疾病,就是我们正在与之进行斗争的种族歧视。这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因为种族歧视是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年复一年都在上演。”

立场不同

由于立场不同、情况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然而,一些国家还因为各种因素,种族歧视的问题由来已久,就以美国为例,就一直传出有色人种,包括华人,都在面对白人的歧视。就算一些国家没有严重的歧视问题,但对立感还是有的。

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种种族的对立和岐视?应以慈悲心观察歧视者的情绪来源,理解当下歧视者愤怒的情绪和行为,其实背后藏着恐惧。然后,我们就应当冷静思考接下来正确的应对方式,学习佛陀以平静的态度处理,千万不要以愤怒回应,当下引导对方明白,歧视是不正确的行为。

能够这样做,就是将心比心,将心比心就是佛心,佛心是慈悲,是道德,是善美。所谓“即心即佛, 即佛即心”,不亦宜乎!

和平女神

在一些人的思想里,是“在一家保一家,在一国保一国”,在一个地方,就愿意做那里的人,为那里奉献服务。但是,仍然有些人有排外的心理,不大能接纳新移民、外来人士。其实,地球、世界都是大众的,不是哪一个个人的,算起来,应该统统都是“地球人”,都是世间上的人。我是哪里人?说起来,我们也只是地球上暂时的旅人,旅行一段岁月后,就要离开这个地球,因此,这个地球也不是我们的。

现在,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重要的是,我们不做执着的人,不做对立的人,不做一隅的人,不做意气用事的人。我们要做普世的人,我们要做和平的人。像美国纽约“和平女神”倡导的普世价值——和平,难道不值得我们向往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