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香菇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准备食物是个让心慢下来的过程。(作者提供)
准备食物是个让心慢下来的过程。(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读食谱看饮食的故事,不经意间会发现里面蕴含一种生活态度。


韩国女尼静观所做的卤香菇肥润油亮,一点一点浇上酱油,看来可口极了。静观在短片中说了个故事,她的父亲到庙里探望,住了一个月,天天素食让他受不了,发了脾气,说没肉食海鲜的素食真吃不下。静观做了一道只用酱油和甜酱烹煮调味的香菇,让父亲对素食大大改观。


卤香菇做法其实简单,香料调料炒香,下香菇热炒,加水慢火煮至收汁,充满“umami”(鲜味)的香菇,吸满酱香,味道更上一层楼。静观所做的香菇到底什么味道?2015年她受邀到纽约著名餐馆示范韩国寺庙料理,纽约时报美食作者吃了之后写道,菜品独特味道,齿颊留香,“遥远东方的一所偏僻的寺院中,一位尼姑站在了世界素食料理之巅”。那一次静观自己带了好几箱的食材,包括多年发酵的酱油、泡菜和一些自制酱料。她用的酱油豆酱都是庙里自酿的。回头看视频中浇上香菇的酱油甜酱,应该就是这些多年陈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