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保持距离

字体大小:

“距离能提供一个空间,里面有自己,也有别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新冠疫情爆发6个多月以来,戴口罩、少出门、避拥挤成为人们的新生活方式,即使是家人之间,也要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表明,为防止新冠病毒的二次大规模爆发,在2022年之前,保持社交距离将成为社会生活的新常态。

研究人员利用数据对病毒的季节性、免疫性和交叉免疫性进行估算,由此建立新冠病毒传播模型。模型预测显示,从当前至2025年,在这一波最严重的新冠疫情过去之后,新冠疫情可能会周期性地在冬季爆发。除非重症的监护能力大幅提高,或者有疫苗可用,否则到2022年可能仍需要间歇性保持社交距离。

近了矛盾

这样的距离,无所规定,远近要自己拿捏。亲人之间,有些距离是尊重;爱人之间,有些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有些距离是爱护;同事之间,有些距离是友好,而陌生人之间,有些距离则是礼貌。别小看这些无形的距离,世间有多少情感,最终都败在距离上。

人和人之间,距离远了生疏,近了又易生矛盾。距离能产生美,其实就是彼此尊重,能够随时退一步得海阔天空。在和别人的交往过程中,我们都应该保持距离,不是不以真心待之,而是也给对方悄悄好地留下一小片空间,因为我们没有权利侵犯别人的隐私。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意思是说,你和你的上司亲密的话,你离招致羞辱的时候就不远了;你和你朋友要是过密的话,离你们俩的疏远也就不远了。太密集就是疏远的开始,好朋友之间也要有个度,也要讲究分寸,这样才能保持着彼此的温度而不被伤害。

没有距离的相处,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因为只想着自己,而没有顾及别人的感受。

距离感

其实,所谓的“距离感”,我们得身体也已经有预示,你看,我们的眼睛、鼻子、嘴巴都在保持距离,五脏六腑也有各自的位置;牙齿、舌头如果不保持各自的活动空间,牙齿咬了舌头,也会痛苦不堪。

如果说到外在环境,空气污染的地方,我们要保持距离,悬崖峭壁、河川急流,你要保持距离。我们不好的思想、不好的念头,都要和它保持距离;我们的举心动念,凡是有损害别人的语言、行为,都应该和它保持距离。如果是好的、善的,可以尽量亲近;如是恶的、坏的、危险的,都要保持距离。

当亲近的亲近,不当亲近的,保持距离,以策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