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对未来感到害怕

字体大小:

“这种害怕,其实只是想象…”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因为冠病疫情,导游老张失业在家,许久没有收入。后来他虽找到临时工,但毕竟收入大减。他本想疫情快些结束,能够重新回到导游的工作岗位上,只是,疫情结束遥遥无期,他得重新评估,是要继续地等下去,还是接受培训,再另寻工作,转变一下环境。

在没有更好的办法的情况下,他去请教智者,智者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却告诉他一个故事:“在唐朝时,有一个人,养了一只小鹅在瓶子里,当鹅在瓶子里面慢慢的长大,出不来了怎么办呢?瓶子不舍得打破,鹅又不能出来。此事有人问宰相,宰相也没有办法,宰相就把这个装鹅的瓶子拿去找南全禅师,宰相对禅师说:‘瓶子不能打破,鹅怎么能出来呢?’南全禅师却朝着宰相大喊一声:‘宰相!’宰相答应了一声:‘你叫我干什么?’南全禅师说:‘你怎么跑到瓶子里面去呢?’”宰相开始不懂,后来慢慢想通了,连声向禅师说谢谢后离开。

智者这时看着老张,老张完全听不懂这个故事,这时,智者哈哈大笑说:“‘鹅’就代表‘心’啊,世间海阔天空,你不知道去,一个小小的瓶子怎么就把你束缚起来呢?”老张刚开始有些懂了,这时,智者继续说:“在这世上,你把过去看得太过切实和宝贵,你就成为它的奴隶。如果能放下主观想法,路,不就已经在前头了吗?”老张终于明白了。

远离的心

对于未来未知的恐惧和害怕,人们真正怕的是,事件本身对自身的损害,哪怕这种损害在那时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有句话说:“譬如明眼人,能避险恶道,世有聪明人,能远离诸恶。”耳聪目明的人,发现前方可能有危险,总会生起远离的心。可一个人如果足够聪明,他便能了解到善恶是非的道理,并且深深认可,对于恶行坚决不去做,那么他内心就会感到安宁。

所以,恐惧、害怕的情绪也不完全是负面的。而只有我们学会理性地直面恐惧、正视其中的利弊,就能从恐惧的情绪中“突围”。这也应是用来直视我们的未来的道理。对于未来,如果我们能转变一种观念,观念里面相信能成功,凡事就都会成功;观念里面有建设,就会去好好学习,求取新知识;观念里面往好处想,一切都是好的。所以人生的观念如花园,可以培植美丽芬芳的花朵;人生的观念如工厂,可以生产许多利济民生的物品;观念裡面有希望,可以建设未来许多希望的工程。

哭婆笑婆

观念,有包容的世界,可以建设整个广大无边的法界。但是,有些人的观念里,都是一些悲观、消极的想法,都希望能至少维持现状,甚至不重视现实环境,如此怎么能创造好的人生呢?所以,哭婆和笑婆,只在我们的一念之间。你要成为哭婆,为所失去的而继续不思振作,因你有哭婆的观念;你要成为笑婆,也必需要有笑婆的观念,鼓起勇气改变现有的,走出困局。你不必希望荣华富贵、功名利禄,你只要建设好的、真的、善的、美的观念,所谓观念为因;有好的因,又何惧没有好的果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