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四通八达的金融中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是世界的五大金融中心。(档案照片)
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是世界的五大金融中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机构去比较世界各个金融中心的强项与优势,当然比较后就会以各个项目的评分总和给出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这么多年以来前五名都是这几个名字,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当然前三名有个短称,纽伦港或伦纽港。


有趣的是这五个金融中心,伦敦、新加坡、东京是首都,纽约与香港就是一个城市,而这世界五强同样有个特征,都有港口,没有一个是内陆城市。


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是大英帝国利用海权在扩张及殖民后的原因,用海离不开船,用船就必须有港口码头,有了物流还不夠,还要有其他服务的配合,久而久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慢慢的就形成了一个中心。我们常常听到某某城市要发展成金融中心、航运中心、旅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当然也少不了政治中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