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傲骨与骄气

字体大小:

“得意时应去除骄气,失意时要增加傲骨的志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历朝历代中,隋朝第二位皇帝隋炀帝因为骄奢而亡国,春秋时期吴国第25任君主夫差因为骄矜而失败;秦始皇骄恣狂妄,曹孟德骄慢自大,历史上从未有人对这些骄气的帝王给予赞美;但是投江而死的屈原、击鼓骂曹的祢衡、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潜、不肯走边门的晏子,他们的行谊至今依然为人所称道,此皆因为骄气与傲骨,让他们活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骄傲二字

世间上,有多少人因为骄气而失败,例如领兵的将领,所谓“骄兵必败”;又如教书的老师,因为骄气而失去人缘;甚至主管因为骄气失去部下,朋友因为骄气而失去知交。如果能够把骄气换成傲骨,则不管主管、老师、朋友、兄弟,人人都会以你为荣。

骄傲这两个字,常常是并排而立的名词,意谓“自高自大”,但是拆开来看,意义也不尽相同。所谓骄气不可有,傲骨不可无,因为骄慢是成功的敌人,傲骨是成功的朋友;骄慢会给人看轻,傲骨则会给人尊重。

有的人,仗着一知半解,他就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稍稍拥有一些名利,他就志得意满,盛气凌人。因为他的骄气,反而给人鄙视和看轻。另外也有的人尽管贫无立锥之地,但他不乞求人怜;虽然无位无名,但凭着平时的傲骨,反而受人尊重。所以富贵能够不骄慢,贫穷而有傲骨的人,自然处在贫富之中,都能自得其乐了。

以己之短

骄慢之人,人皆不喜。但是,世上偏偏就有一些奴性的人,他不会嫌你骄气,只要你富有,他就会在你的面前逢迎拍马;反之有志气的人,他则不屑如此,他宁可跟有傲骨的人结交,彼此肝胆相照,相知相惜。

人,得意的时候就容易产生骄气,失意的时候便容易丧失志气;人应该在得意时去除骄气,失意时反而要增加傲骨的志气。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骄慢,都是因为有所比较;我与人比之长短,我与人比之高下。所以,有一些人以己之长比人之短,越比越骄横我慢;但也有人以己之短比人之长,更加激发自己的志气,所以越比越傲然屹立。

骄气不可有,骄矜自大,必有吃亏的一天;傲骨不可无,过分的屈膝奉承,也永远没有抬头之日。所以,吾人在贫贱时,眼中不可只看到富贵,如此自有傲雪风骨;当得意时,要能不忘记贫贱之时,自然不会骄慢不恭。一个人能够“富而不骄矜、贫而有傲骨”,自能活得安然,活得有尊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