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疫情下的端午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示意图)
(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夏至,上海迎来了黄梅雨天。天空连日阴沉,雨水连绵不绝。端午节遇上这样的天气已经够扫兴,不料又传来北京疫情反弹的消息,更叫人备感郁闷。然而,端午节还是要过的。在非常时期,我们更需要节庆活动来冲淡内心的无奈和忧虑,为自己和别人制造一点幸福感。


于是,一个月前,我向友人提议到公园以野餐的形式共度端午节。野餐的主食当然是粽子。大家都踊跃支持,但来自新马的友人都说上海的粽子不合他们的口味。有人说包着蜜枣的甜粽味道有点怪,也有人说吃不惯黏哒哒的糯米和油腻腻的肥肉。总之,大家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咸肉粽。


小时候,端午节就是吃粽子。长大以后远离家乡,端午节就是品味乡愁,而乡愁往往和记忆中的食物有关。为了一解大家的乡愁,张罗咸肉粽的责任自然落在我这个主妇的身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