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别让烦恼挂心头

字体大小:

“就算没疫情来袭,我们就不会被烦恼所困扰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800多年前,宋代禅师无门慧开,写下一首禅诗,而今正摆放在香港巨富李嘉诚的桌头。在宋代《无门关》书中,记载了赵州从稔请教师父南泉普愿禅师的一则公案,慧开禅师在叙述完这段公案后,因此写下此偈,来赞颂这段公案。

有人一定会想:这首诗里说的东西我早知道了,它有什么了不起,那么久远也传颂了下来?我们不妨自问,曾在当下体会诗的美感、领略它的滋味吗?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拥有时,就欣赏当下的美好,而事后回想,才来怀念甚至追悔呢?那主要是因为我们老是有烦恼事挂心头,心静不得,所以才需要有一首诗偈时时提醒啊!

尚缺什么?

有人说,冠病疫情带来很多烦恼,造成心浮躁,甚至忧郁。然而,我们有没有自问,就算没有疫情来袭,我们就不会被烦恼所困扰吗?一些人平日就是喜欢埋怨这个,埋怨那个,担心这个,也担心那个,追根究底,那是对生活缺乏一种热情,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一年四季的坏处很多!这是不是真实呢?也是真实的。但在这样的心境中走过一生,即便活到百岁,也会觉得缺少些什么。

我们如果能以这首诗作为学习、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境去感觉生活,春天虽不一定处处是花,但只看有花的地方;秋天虽然万物萧瑟,但只注目丰收的硕果,凡是往好处想,往好处看,心境自然豁达,人生就会知足而自得其乐。

活出好时节

其实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活了多少年,而在于你走过的生命中有多少“好时节”。这取决于我们的心态;看不开,处处抱怨,人生便是一出悲剧;看开了,知足、乐观地活,便能活出人生好时节。

心境决定着眼前的一切,欢喜时,则见万物皆可喜;悲伤时,则见万物都带悲;烦闷时,则一切事物都能惹烦忧;舒畅时,事事都使人顺心。人生于世,又有什么能比快乐更宝贵的呢?为了追求各种所有,让自己烦恼重重,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快乐,失去了幸福,得不偿失啊!

春天除了百花芬芳也有荆棘杂草;秋天除了清风明月还有落叶枯藤;夏夜的凉风虽好,却也有蚊虫肆虐;冬日雪景虽美,却难掩刺骨的冰寒。四季虽美,但都有缺憾。世界本来就没有完美的存在,四季连在一起是一年,年复一年连在一起就是一生。人生和四季一样虽然美丽缤纷,也难免有缺憾。但如何看待缺憾,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心境了。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贩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