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企图心

字体大小:

“企图心的善恶,在君子与小人之间立刻显现…”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如果贾伯斯(Steve Jobs)没有企图心,跨世代的智慧型手机可能没有那么快面世;如果马云没有企图心,电子商业在线平台的推出、给于消费者一种全新的购物概念,也可能不会那么快席卷世界。这样的例子,在当下的网络时代是举不完的。冠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暴发,有人失业,有人忧心接下来的道路如何走,在迷航之后如何找到新方向,当然要凭一己努力,只是信念绝不可少,那就是企图心。

不为一己

企图心不是图谋不轨,不是为一己之私而钻营;企图心也必须导向利人济世的悲心宏愿,必须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动力,如此才不会助长犯罪。世间上,有的人为了对社会贡献,为了造福邻里,所以牺牲奉献、奔走呼吁;也有的人对忠义道德心生向往,因此即使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也是心甘情愿。反之,有了不良的企图心就会引发不好的结果,例如:贪赃枉法、贪污舞弊、奸巧拐骗、行使诈术、吹牛拍马、贪得无厌、损人利己、不择手段等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因此,企图心的善恶,在君子与小人之间立刻显现;企图心的好坏,在忠奸之前立即分辨;企图心的大小,在圣凡之中即刻分明。

在目前冠病疫情仍然笼罩的大环境下,我们一般人的企图心,也不是凭空等待,就算天上掉下黄金,也要你有企图心、付出劳力才能成事,所以个人都要把握机会,该学习的学习,该改进的改进,励精图治,以期在未来再创一番事业。

不要消极

古今多少名人之所以能成就伟业,皆因胸怀壮志;因为有大愿心、有大企图心,故能有所成就。例如:班超“投笔从戎”,因为他有效法张骞出使西域的企图心,终于立功异域,名垂青史。刘秀“得陇望蜀”,因为他有统一全国大业的企图心,因此荡平逆党,得遂所愿。历代多少寒门士子,十年苦读,终能一举成名,也是因为有求取功名,光宗耀祖的企图心。

近代享誉学术界的李远哲、高希均,虽然出身寒微,因为怀抱一份学者报国的企图心,故能在科学与经济的学术领域大放异彩。再如纵横商业界的吴修齐、王永庆;闻名艺术界的齐白石、张大千,都是在困境中苦读苦学有成的典范。

所谓“三代之前,唯恐好名;三代以后,唯恐不好名”,现代则唯恐没有企图心;太平盛世,没有企图心则可能懈怠堕落。但疫情当下,没有企图心人则容易陷入消极颓唐,一事无成。因此,我们都要发愿,鼓起勇气向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