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古巴的幸福

古巴菜市场里售卖了不少当地产的有机蔬菜瓜果。(叶孝忠摄)
古巴菜市场里售卖了不少当地产的有机蔬菜瓜果。(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读过一美国记者的文章,他采访了几十年前搭上拥挤的渔船,由古巴投奔美国的父母。记者问:为什么要离开古巴。母亲回答说:某天发现市场里买不到牛油,没有牛油怎样活下去呢?所以当下就有了必须离开古巴的勇气,就算得冒着生命的危险。

食物是一种隐喻。人们谈论食物,总比谈论其他什么的,更能理直气壮,也毫无畏惧。人类被驱逐,没有红艳艳象征了欲望的苹果,也会少几分精彩吧。孙悟空会出事惹祸,不也和那令人垂涎的蟠桃有关吗?此时此刻,总有不少和食物有关的新闻。有人投诉买不到制作蛋糕的酵母;有人发现喜欢的餐馆结业了;更有不少人意识到能在熟食中心里用餐是一件那么值得庆祝的事;坏消息一出,人们立马涌到超市里抢购干粮,甚至还得由波兰那么远的地方进口鸡蛋。

记得在古巴旅行时,就有机会参观那些无所不在的城市农场。据说小岛上有近40万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农场,其中不少还能生产有机蔬菜瓜果。由于长期受到美国制裁和禁运,苏联好友在90年代解体后,也自顾不暇。失去了经济依靠,连化肥及农业物资等的进口也困难重重,大型农场自然无法运营下去,于是唯有发挥创意,古巴政府开始鼓励人民如何不使用化肥种菜,于是自家天台、庭院到废弃的地块等,都充分改造成农地,食物残渣如蛋壳等被当成肥料使用,大力推广可持续性的农业,现在成果斐然,专家还称古巴为“有机岛”。有真正的危机,才会产生真正的创意。当时的调查也显示,使用了自家产的有机蔬果,古巴的糖尿病及心脏病等患病率也下降了。

不用看别人脸色,肯定是最安全的生存方式。这种踏实不贪心的生活方式,也是当地人感到幸福的原因之一吧。记得一古巴农夫对我说:“我们选择不多,也不富裕,但生活足够,而且没什么压力,或者就是我们感到快乐的秘诀,虽然都是逼不得已的。”在古巴生活,的确无法充分享受到选择的自由,但我在当地人脸上看见了不少笑容,像是发自内心的,可以随时唱歌跳舞的那种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