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信心如手

字体大小:

“人有了信心,才能克服人生中的障碍…”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世人都知道丹麦作家安徒生(Hans Andersen),然而,并不是太多的人知道他其实是个苦孩子,但也就是他,在苦命中给世界上的孩子和成年人带来了美丽的童话故事。

安徒生在贫穷、瘟疫、歧视和艰辛中长大。当他带着10块钱和一个破行李来到首都哥本哈根后,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挫折。当他彻底绝望时,他在自传里写道:“我痛哭了一场,然后告诉自己:当一切非常不幸的事情发生时,上帝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我也常常认为,人们在能够取得任何成就以前,是必须先吃苦。”他总是这样鼓励自己,这是他的信心,也是他熬过艰辛生活的一盏灯。

唯我独尊

分享一首偈:“风月山川共一家,谁来语下定龙蛇?太白不曾登便殿,笔头昨夜自生花”;这首诗偈是宋朝的心闻昙贲禅师所作,主要告诉我们,对自己要有信心,要肯定自己与生俱来的真性,风月山川都蕴含着无限的宝藏,吾人也要开发内心的宝藏,进而证明自己。

“风月山川共一家,谁来语下定龙蛇”,风月山川,都各有其独特的性能与价值,是无法比较的,有谁可以为它们定高下吗?譬如风,维系了万种生物的存在,许多植物借由风力的媒介而来传宗接代,像木棉花、蒲公英。此外,在荷兰据说拥有一部风车,就等于豢养了好几千匹马,当地人就是依靠着风车来产生动能,以此来碾穀、榨油、造纸。又譬如水,人只要几天没喝水,就会死亡,可见水的重要性。

同样地,每个人降诞到这个世间,虽然各有因缘,但每个人的佛性,都是独一无二的尊贵,所以佛陀出生时,曾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也就是告诉我们,要珍视自己的佛性。

以此为本

“太白不曾登便殿,笔头昨夜自生花”,太白,指的是唐代诗仙李白,虽然李白未曾登过进士廷试的便殿,但靠着天生的文字才华,并不因为这样就被埋没了。过去,佛光山曾在电视台,制作一个“信心门”的节目,片头一开始就唱:“世间的财富,要用信心的手去取;辽阔的江海,要用信心的船来渡。丰硕的果实,要用信心的根生长;无尽的宝藏,要从信心的门进入。”这都说明:信心正是通往成功的一扇门。

对信仰任何正信宗教的人而言,信是入道的要门,即使是一般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也都要以信心为本,以信心为力量,才能突破难关,开创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