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为自己做一件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冠病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我宅在家里,虽然工作照做,三餐如常,却好似过着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至今才幡然了悟,以往只道是寻常的事情,并非理所当然。


酷爱到处趴趴走的同事G慨叹,今年的旅游计划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让她不知如何是好。法国作家米耶·德梅斯特的《在自己房间里的旅行》一书,讲述一个年轻的法国贵族军官,因一场决斗被判禁足42天。我引述书中一句话:“人有一个更好的自己,那个自己要在面对自己的旅行中去寻找。”我建议G趁这个时候在家中展开与自己相伴的私密旅行,培养不同的兴趣,发掘人生的其他面向。


朋友J认为,窝在家的日子,让她学会放空,而不是庸庸碌碌无事忙。非常时期我们得与他人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却拾获更多审视、回返自我的空间。有人拉近了与家人的关系,有人重读尘封已久的一本书,有人重新开炉,亲自下厨……J寻思道,我们往往是经历了突发状况或意想不到的不幸遭遇之后,才会停下匆促的步伐,迫不得已做出改变。我们都被汲汲营营的生活驯化了,一味被动地往前冲刺,却不知目的地是何处,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林俊杰诠释的歌曲《不为谁而作的歌》,深入剖析了他的内心独白。感到疲惫、彷徨时,我们心中是否也有一首歌,只为自己而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