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谁没有痛苦?

字体大小:

“有苦,不就是人生的写照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这是一则来自俄国小说家、哲学家托尔斯泰的寓言童话故事:有一次,几只野兔偶然相遇,它们七嘴八舌地抱怨起自己的日子过得多么艰辛:“又要躲着人,又要避开狗,还要防备着老鹰的袭击,更要提防其它的野兽。活着成天担惊受怕,还不如死了好。咱们一起去投河算了!”

于是,这几只野兔一同跑到湖边投湖自尽。湖岸上有几只青蛙,它们听到野兔的脚步声,也吓得一个个扑通扑通跳下水。

这时,一只兔子急忙说道:“伙伴们!先别忙着跳水自尽;你们瞧,青蛙的日子看来比我们的日子过得还糟糕,它们甚至连我们都害怕啊!”

修炼内心

谁的人生没有痛苦呢?但有痛苦,不等于说我们就不应该生存下去。痛苦也是构成人生的一部分,不能缺少,而“忍”才是人生的必修课程!

痛苦有精神上的苦、物质上的苦、时间上的苦、空间上的苦、人事上的苦。当身陷牢狱,身体不得自由,或是空间侷促,身手不得伸展,都是一种痛苦。然而,一切痛苦,最难忍受的就是身心的痛苦;当身心痛苦时,真是“痛不欲生”。所以,吾人最好先把身体锻炼坚强,让身不苦,再修炼自己的内心,让艰难逆境来临时,心不觉苦。从心不苦,进而做到身不苦;只要身心不苦,人生的妙乐自是其乐无穷!

三点参考

《心经》里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原来,苦是因为五蕴积聚的“我”而来的。有的苦是因为物求不得而苦;有的苦是因为境不相应、不习惯而滋生;有的苦是因为与人不和谐、怨憎会、爱别离而有;有的苦是因为与社会的刀兵水火等引起。

谁没有痛苦?然而,如果我们可以做出一些改变,痛苦可以减低。三点分享:

一、改掉坏习:有些人好说大话,有些人爱好抽烟喝酒,有些人喜欢打架斗殴等,先从这些最基本的不好习惯当中脱离出来,心才能一点点地平静下来,才能离痛苦远一点。

二、跳出恐惧:社会上很多人都在害怕,怕什么呢?尤其是在疫情当下,在机构里怕自己没有地位,在社会上担心自己被淘汰,未来怕自己没后路没依靠等。其实恐惧都是根植于人的欲望,如果能慢慢放下自己的欲望,害怕和恐惧自会减少,痛苦也会减少。

三、弃固有观:一些人很容易因固有的观念而心生痛苦,比如说,一遇到挫折就心灰意冷,又或者一些人甚至在黑暗中都会感到痛苦;所要做的是,可以从心做事,从善做事,放下执念,便会慢慢地从禁锢中解脱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