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身外物舍不得

字体大小:

“为贪欲所惑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熹宗从小喜欢工艺,当上皇帝后也不例外,总喜欢雕刻工艺品,尤其是小楼阁。他的手艺很好,雕刻得精美绝伦,兴致又高,常常雕刻工具不离手,到了废寝忘餐的程度。

当时的司礼秉笔太监魏忠贤,观察到熹宗的嗜好,常常趁着熹宗专注雕刻时,将各部的奏章呈给熹宗批阅。熹宗怎么舍得放下手中的玩意?总是挥手要他走开,并说:“你好好地替我批阅,不要欺骗我。”就这样,魏忠贤的权势一天天茁壮,国家的朝政一天天衰亡。

珠宝所缚

再分享故事:曽有一位富翁为了炫耀,请了智者到银行看他存在里面的金银珠宝,经过几道手续后,富翁终于在内堂打开箱子,让智者看。珠宝确实不少,但智者看了一眼之后,就问:“这是你的?”富翁骄傲地说:“确实是我的。我怕放在家里有小偷,所以锁在银行,一个月来看一次、摸一下。”智者这时却笑着说:“如果这样也算是你的,那外面所有的珠宝铺子也是我的,因为我每天都看得到,而且要摸一下也可以。”

表面上看来,珠宝是富翁所有,但其实他是被珠宝所缚啊!说到底,金钱乃至一切物质,只是用来实现某种生活方式的一种手段,但许多人却把它当成了生活的全部。

人世间,我们应以“无贪最为富有,以无求最为高贵,以无瞋最为自在,以无痴最为清明”,因为我们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而非外物。

不择手段

有强烈的欲望,面对金钱、权势、甚至是任何想要得到的东西都会动心,这其实是人之常态,每个人都会拥有这种念头。但是在很多时候,一些人往往控制不了自己的这种欲望,得到了还想要更好的,得不到的不择手段也要得到。如此下去,就容易走上一条歧路,到最后一败涂地、一无所有也不无可能。

对于身外物,我们如果不能做到通通不要,可以做到“一切现成,一切满足”。因为“少买”,我们就比较容易养成淡泊的习性。人生一辈子,别和自己过不去, 因为一切物质我们都带不走,如果你贪求过多,那可能才是最大的不幸。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贩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