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在文字中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旅行的文字,其实可以让人走得更远。(作者摄)
旅行的文字,其实可以让人走得更远。(作者摄)

字体大小:

我对远方的最初想象和幻想,其实都来自文字。那古典诗词里的花花世界,不就是一个个的旅行者建构出来的吗?异乡床前的明月光,轻易地勾起旅人思乡之情;行至天涯海角,原来是为了坐下,休息,看云起。苏轼游赤壁,写出了最浅白也最贴切的道理:人生如梦。


《西游记》能当成旅游文学来阅读吧。师徒几人的故事,不就是旅人挂在嘴边的“过程比目的地精彩”的真实写照吗?《环游世界80天》出版于旅行尚未大众化的19世纪末,书名起得真好,有畅销书名的元素。如果现在按照作者所提供的行程来环游世界,三几个星期应该能轻松完成。科技提升了效率,轻易实现了梦想,但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玩吗?我想起没有电子邮件的时代,人们会在旅途中寄信及明信片,选好看的邮票,写几行潦草或秀丽的字,很有仪式感。旅行,要慢慢的,才会好玩。


出发前的阅读,经常能成就一次梦寐以求的旅行。我对沙漠的期待来自三毛的文字:“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凄美恐怖。近乎初冬的气候,在原本期待着炎热烈日的心情下,大地化转为一片诗意的苍凉。”当我看见沙漠,听见“呼啸长空的风,卷去了不回的路”,这里收藏了她前生的乡愁。如果海洋让你迫不及待出发,高山激发你征服的欲望,面对这广阔无垠的黄沙,你真的只能流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