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无”的生活

字体大小:

“平平淡淡最是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位修行人双手捧着鲜花,以最虔诚的心供养佛。佛陀一眼看出他的来意,便问:“你今天来,是否心有所求?”修行人说:“我除了道,什么都不求。”佛陀就告诉他:“既来求道,那就放下吧!”修行人就把花放下,双手合十。

佛陀接着说:“再放下!”修行人有些疑惑,想了想,把两手也放下。佛陀又说:“还要放下!”此时修行人不解地问:“花和手,我都已放下,还有什么要放下的呢?”佛陀说:“有所求的这念心,也要放下。”修行人当下大彻大悟。

诸行无私

我们怎样有个“无”的生活呢?四点分享:

一、诸恶无染:对于一切的恶习、恶念、恶事、恶友,我们不要去沾染,一旦沾染,就不容易舍离。所谓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只要为人正派,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去做,自然不会招惹无谓的麻烦。

二、诸行无私:天地无私,所以成其大;日月无私,所以能遍照。人生假如想要有一番作为,你凡事只想到自己,只有招致自私的结果,没有人缘、没人帮忙,势单力薄,难以成事。反之,若是心念作为皆能为大众设想,自然会有大众的因缘共同成就,结果必定更好。

三、诸心无住:倘若我们平常的举心动念都住在五欲六尘里,念念在金钱、爱情和名位上,必然患得患失,不得安宁。《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心无所住,就能无所不住,“犹如木人看花鸟,何妨万物假围绕”,如虚空一般,生命必然扩大无比。

四、诸情无执:一般人与人互动付出时,总希望能获得对方同等份量的回报,用情愈深,期待愈大,如果没有符合自己所预期,烦恼也就越多。佛教则主张用理智净化感情,用慈悲升华感情。你的感情升华了,你不执着,就不会有情执。有句话说:“情到浓时反为薄,情到深处无怨尤”,你没有执着,看起来好像无情,其实平平淡淡最是真,平平常常最永恒,其中蕴含无限慈悲,无限智慧。

正见品德

不要过分的追求物质生活,那么我们应该追求什么呢?正见、智能、品德和信仰。而对于一般人来说,大家宁可在世间上做个庸碌的人,做个无财的人,也不能做个没有品德的人。无钱无财不可耻,无品无德才会给人看贱。我们要以淡泊、随缘的品德来生活,要以有慈悲,有因果观念,有忍耐的品德来做人,处世要以发心精进奉献服务的品德来修道。这些看似“无”的东西,比起任何物质,都能带给我们更大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