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起起落落

字体大小:

“若懂得调适,逆境也会成为顺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韩国瑜担任过立委。2001年挑战连任时党内初选失利,之后便淡出政坛。失业阶段的他是落魄的,他还自嘲是落寞的流浪狗。潜沉多年的韩国瑜,直到2013年被时任台北市长郝龙斌任用为北农总经理,才重回政治舞台。然而,他在北农的欢乐时光,因2016年民进党再度执政而中止,而后他宣布投入国民党党主席选战。

角逐党魁失利后,时任党主席吴敦义力邀韩国瑜担任高雄市党部主委,韩也将户籍迁到高雄,正式争取国民党高雄市长提名。当时外界不看好,韩只身南下,几乎没有资源。不过,因为韩国瑜没有包装的庶民形象,意外对上选民胃口,人气渐升,从无人闻问瞬间爆红到连新马华人都认识,气势不可同日而语。

2018年11月24日,九合一选战结果出炉,韩国瑜大赢,高雄绿色执政20年被终结。但他上任高雄市长后,因人气、声望持续攀升,党内开始力推他选总统。他也决定参选。2019年1月11日总统大选结果出炉,韩国瑜败给蔡英文,后来还得面对高雄市长罢免案。

一位韩国瑜友人形容,韩国瑜总统大选落败后,感觉气都散了,面对罢免案成案,更是显得失落,后来,他也被罢免了。韩国瑜的政坛路,好比九命怪猫,他尝尽了人生的起起落落,能不能再东山再起,就要看他自己了。

四点参考

我们若懂得调适,逆境也会成为顺境。四点参考:

一、要养德学吃亏:比较、计较的日子不好过,因此人要学习吃亏。吃亏只是一时之失,得到长久的心安才是重点。所以,从吃亏中学习退让,久而久之,人的器量就会增大,人缘也就更广了。

二、学慈悲要互调:要做好人际沟通,强调的是同理心,处处站在他人的立场来看事情,待人才能圆融。如果每个人在埋怨别人前,都能人我互调地去考量别人的言行,那么也就不容易起瞋心。凡事都能待人如己,为他人着想,才能和他人友好相处。

三、能自在想当然:一个人想要拥有智慧,观念的建立很重要。受挫时,绝不灰心,想当然尔。能够坦然接受人生的各种考验,生活才会过得自在安忍;凡事如果都认为自己有理,则经常要怨天尤人。唯有去除我见、我执,“当然如此”地接受,才是一种进步。

四、想常乐知享有:人生不一定要拥有,享有就好。好比山河大地虽然不是我的,但是我可以悠游其中;别人拥有古董、宝贝不是我的,但是我的眼睛能够欣赏。富有之人,即使拥有千万财产,患得患失,又有何幸福可言;平民百姓虽然没有荣华富贵,却能随心所欲,安然自在。

屈伸自如

人生要能屈能伸,如果一件事我们也放不下,又如何承载更大的责任呢? “屈伸自如”不仅是物用之道、养生之道,也是人际往来之道。人生的前途,当遇到困难挫折时,我们要懂得转弯、变通,当已到死巷,又怎能不转弯呢?当在人前应该表示自尊时,我们要抬头挺胸,以示正直;当应该对人谦虚时,我们也要低头屈身,以示尊敬。所以,一个人当伸、当屈,当进、当退,能够屈伸自如,这是应付起落的最好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