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被狭隘设限

字体大小:

“走出狭隘的自我,生活才真正开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雪山下住着一只鸟,这只鸟长着两个头,只有一副身躯;一个头叫“迦喽嗏”,另一个头叫“优波迦喽嗏”。这只鸟两个头轮流休息,若是有一个头入睡,另一个头必然醒来。一次,迦喽嗏睡着了,优波迦喽嗏醒过来,这时一阵风过,把旁边一棵树的花吹到两头鸟的身边。优波迦喽嗏想:“我现在虽然独自吃下这朵花,但吃到肚子里,我们两个头都可免除饥渴,长精神增气力。”于是他没有叫醒迦喽嗏,独自把花吃了。

过了片刻,迦喽嗏醒过来,觉得肚子很饱,问优波迦喽嗏:“你从哪里找到这香甜的食物?吃了教我觉得浑身舒服、精神愉快。”

优波迦喽嗏答道:“你睡着时,一阵风把不远处果树的花朵吹到我身边。我想虽然我独自吃它,但我们两个都可增长精神气力,所以没有把你叫醒。”迦喽嗏听到这番话,十分不高兴,心想:“他吃到好东西,竟然不叫醒我,以后我碰上好东西,也不愿告诉他。”

过了不久,两头鸟在一个地方看见一朵毒花。迦喽嗏想:“让我把这朵花吃了,让我们两个一起死去吧!”他就对优波迦喽嗏说:“你先睡吧!我来看守。”

于是优波迦喽嗏就睡了过去。迦喽嗏见他已熟睡,偷偷把毒花摘下,一口吞了下去。

过了片刻,优波迦喽嗏醒过来,感到浑身难受,就问:“刚才你吃了什么不好的食物?”迦喽嗏说:“你睡着时,我吃了那朵毒花,我希望我们两个一起死。”

优波迦喽嗏听了这番话,大惑不解,问道:“你做事怎么这样鲁莽?”说完哀哀唱道:“当时你睡眠,花落我身边;我吃美味花,你反把我怨;但愿从今后,不同傻瓜住;损人又害己,同住没好处。”

三点参考

心胸狭隘,我们就要学习把心胸放宽大。三点参考:

一、眼观天下,天下如“果” :有种奇妙果实,吃了它以后,再吃任何东西都会变得非常可口,即使是很酸的柠檬,也变得很甜。用眼睛看世间,如何把丑的人事物美化呢?宋朝有则公案,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打坐,一个说对方像一堆牛粪,一个说像一尊佛。苏小妹点破说,以粪心看人就像粪,以佛眼看人都是佛。看世间如果能加一点佛心,就会像吃了奇妙果实,什么都很甜美。

二、耳听众音,众音如“曲”:我们的耳朵会听到各种声音,大自然的天籟,令人沉醉,而好话如甜美的歌声,善语像优美的旋律,这些音声,也会让人心悦神朗。听到美好的音声固然欢喜,听到不顺耳的,也要能够转化,把批评当作养料,讽刺就是针砭,讥笑好比药石,毁谤则为砥砺。不论是哀伤幽怨,如泣如诉,或清脆悦耳,似大珠小珠落玉盘,不都是人间的悲喜交响曲吗 ?

三、口说语言,语言如“歌”:动之于心,诉之于口,嘴巴是我们沟通表达的管道,说话幽默风趣,可以带动欢喜热闹的气氛;说话尖酸刻薄,则损人害己,招来祸殃。因此,讲话要像一首动听的歌,宛转高雅,真情流露,才能打动人心。

开阔心胸

开阔心胸的关键,就是我们要懂得心思众生,并视众生如亲;我们看得多,见识就广;我们听得多,知识就丰;我们想得多,理路就透。一个有智慧的人,应该心胸豁达,不自私拘泥,心里所想的都是为大众,为将来与后世子孙,并看待一切众生也如同家人一样。当一个人把心思放在众生,常常为众人解决困难,无形中,其智慧、福德就会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