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竞争和压力

字体大小:

“竞争的压力,无意中会造成我们身心紧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动物学家对生活在非洲奥兰治河两岸的动物考察中,有奇怪的发现:生活在河东岸的羚羊,繁殖能力比西岸强,并且它们奔跑能力也大不一样,东岸羚羊奔跑速度,每分钟要比西岸羚羊快13米。

对这些差别,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因为羚羊的品种、生活环境和食物都相同。在一位当地居民的建议下,他们决定做个试验,在河的东西岸各捉了10只羚羊送到对岸。结果,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到14只,而送到东岸的,只剩下3只!动物学家发现,另外7只都是被狼吃掉的。

谜底揭开,东岸的羚羊会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个狼群,羚羊为了生存,天天生活在一种“竞争氛围”中,反而越活越有“战斗力”。而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恰恰是因为它们缺少天敌,没有生存压力。

种种压力

我们每天背负着很多压力,身体上有老迈疾病的压力,心理上有贪嗔烦恼的压力。说到压力,不但自己制造压力,社会也会带给我们很多压力,诸如工作上的压力、课业上的压力、朋友往来的压力、家庭责任的压力等等。

说起来,人真的很了不起,生在世间负担多少压力,有的人还能活得很逍遥,这很不容易。人生的价值、意义,就是坚强,就是与压力奋斗,把压力、障碍、烦恼打败,基本上就像修行,就是与烦恼作战,把烦恼打败,那么就能活得自在。

大家要与自己的工作、责任奋斗,让自己做个出类拔萃的人,让自己过得舒服、欢喜和安然。其实大家都应活出生命的意义,只是生命的意义要怎样来创造,就看我们如何消除压力。

如何应对

怎样消除压力?自我训练、充实,自我增强抵抗压力的本领。比方说,我在社会上做事,你看我不顺眼,你不喜欢我,你欺负我,你打击我,这也是一种压力,但是我可以想方法改变这种压力。

例如你骂我浑蛋,你质问我在这里干什么?我如果跟你对骂、跟你打架,不一定能胜过你,我可能会用另外的方法。我说:“是的,我浑蛋!我很对不起你,我会听从你的指教,站到旁边去!”可能你炽盛的气焰立刻会收敛一些,甚至你会同情我。你说我是示弱吗?不是。这是我用很大的修养,用很高的智慧,用很强的本能来超越你。

如何应对压力?六点参考:

一、提升自己对事理认知的智慧;增加认知的力量,可以消除压力。

二、放宽心胸,像大海容纳百川,像虚空容纳万物;凡事包容,不要负担,自然就能消除压力。

三、提得起,放得下,好像皮箱一样,用的时候提起,不用的时候放下;凡事不比较不计较,自然可消除压力。

四、与压力为友,心甘情愿的接受它,何压力之有?

五、乘兴逍遥,随缘放旷;不求不拒,自然会消除压力。

六、培植修养的功夫,增强自己的忍耐力、慈悲力、智慧力,用自己的心力承担,何必在乎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