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动之妙

字体大小:

“心不动才能冷静…”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弟子问王阳明(明代哲学家),用兵是不是有特定的技巧?王阳明答:“哪里有什么技巧,只是努力做学问,养的此心不动;如果非要说有技巧,那此心不动就是唯一的技巧。大家的智慧都相差无几,胜负之决只在心动与不动。”

王阳明举例说:“当时和宁王朱宸濠对战时,我们处于劣势,我向身边的人发布准备火攻的命令,那人无动于衷,我说了四次,他才从茫然中回过神来。这种人就是平时学不到家,一临事就慌乱失措。那些急中生智的人的智慧,不是天外飞来的,而是平时学问纯笃的功劳。”

为什么要“此心不动”呢?因为心不动才能冷静,冷静才能沉着,沉着才能在危机面前正常甚至超常发挥,所谓急中生智。

事事讲技巧,似乎看着聪明,其实都是投机小聪明。只有真正的智者,才会从大本大源上找依靠,老老实实做功夫。

安身妙方

不动是妙不可言的,我们能做到身心都不急促、不妄动,就是安身立命的妙方。四点参考:

一、喜怒不动身安泰:每天欢喜的事来了,生气的事来了,面对这些喜怒哀乐的境界,都能不为所动,我就能身心安泰,日子也就很好过。因为,你讲我好,我未必好;你讲我坏,我也未必坏,能够如此毁誉不动于心,可谓参透人生;能够做到喜怒不形于色,则是修养到家。

二、好坏不动法界宽:人生好坏的境界,我们都会碰到。甚至好人、坏人,也都会让我们碰上。吃亏时,我不动之于口;施人之恩时,也不必发之于言;乃至面对贫贱不动于心,我就能淡泊明志;面对炎凉不激于气,我则能宁静致远。无论好坏,都不会为这境界所障碍,那么就能任我遨游。

三、得失不动心自在:生活之中,有时候会有所得,有时候也有所失。比方投资股票,看到涨停板,心生欢喜;遇到跌停板,伤心失意。在这得失之间,如果能够体会到得了一定会失,失了也不必怕,还会有再起来的时候。能得失不动,一颗心就不会七上八下,自能自在洒脱。

四、称毁不动净土现:人家称赞、毁谤我,我都能不动心,所谓“利、衰、毁、誉、称、讥、苦、乐”,真正“八风吹不动”时,我才能端坐紫金莲(正见的意思)。寒山(唐朝诗僧)问拾得(唐朝诗僧)说:“世人秽我、欺我、辱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我应该怎么办呢?”拾得回答道:“那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几年你且看他!”到了这个时候,那真是安详净土。

不理外境

佛陀在印度菩提树下发愿,若不开悟,誓不起动,六年不动,终于睹星悟道;菩提达摩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长坐不动,慧可仰慕高风,断臂求法,而开后来禅宗一脉。对于一般人来说,假如我们能有如如不动的心,无论遇到什么事,管它外境变化动乱,吾心不变、不动,那么我们就能“似海之深,如山之固”,身安心稳,不为任何烦恼所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