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旁观自己

字体大小:

“过失自然会更少一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16岁少年拜访智者。少年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智者望着他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很难得。很多比你年长的人,都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少年满怀虔诚地听着,脸上没有流露出得意之色。

智者接着说:“其实,关于你的问题,我只需要送你两句话和一个结论;第一句话是:把自己当成别人。”少年沉思一会儿,说:这样的话,在我感到痛苦忧伤时,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让自己尽快冷静?”智者点头。

智者继续说道:“第二句话就是,把别人当成自己。”少年马上明白了:“这样就可以从别人的角度去处理问题,慈悲和同理心就能由此建立。”智者这时却说:“但一般人处于物欲追逐之中,是很难做到以上两点的,所以,结论就是:我们要慢慢变得更好,就要时刻旁观自己。”

智者说:“唯有时时将自己一分为二,让自己懂得去审视和反省自己,我们才能改进!”少年就问:“那需要花多长时间?”智者笑着说:“有些人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去体会,你自己需要多少时间,自己决定吧。”

感恩无愧

我们如何旁观自己?五点参考:

一、反省则无过:一个成功的人,或古代的圣贤,都很重视反省的功夫,因为有反省才能发现过错,有反省才能改过向善,有反省才能让自己更进步。人往往会犯下无心的过失,有时还会造成遗憾。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如此便不会轻易再犯错。

二、谦虚则无骄:当一个人成功时,总会得意于自己的成就,也因此无形中产生了骄慢的心态,目空一切,但这样的心态,反而会让別人看不起。懂得谦虚的人,知道感谢一切成就的因缘,感谢众缘和合,心中没有骄慢之心,犹如成熟的稻子,稻穗愈饱满,就垂得愈低。

三、感恩则无愧:一个人应该时时自忖,自己有何功德能生存于宇宙世间,接受种种供给,不虞匮乏?因此,每一个人都要抱持受恩的胸怀,感念世间种种的给予。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贵;感恩的人,就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感恩的习惯,是做人处世的榜样。

四:服务则无懈:世间上不管从事各行各业工作的人,都有为人服务的机会,公司里上司为下属服务争取福利,下属为公司、为主管创造业绩及利润。社会上有的服务,必须要花钱才能获得,但是有很多的公益团体,有很多发心的义工,不计酬的大众服务,而且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对待。如特蕾莎修女在印度服务,赢得举世尊敬。有颗为人服务的心,则不会懈怠。

五、正直则无邪:一个正直的人不会把自己的心分成两半,不会心口不一,想一套、说一套,也不会说一套、做一套。内心没有矛盾,才能够拥有刚正不屈的精神力和清晰正直的判断力;心中无邪念,自然过得心安理得,获得他人的信赖。

人的肤浅

往往看得到别人的过失,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平时眼睛所见,都是别人怎样不对,如何不好,却从来不曾好好地反观自己。所以,人能看得见别人,却不能认识自己,这是人的肤浅。知道自己的肤浅,当然就要想方法改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