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靠自己

字体大小:

“自己身口意的行为,决定未来的一切…”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妈妈说:“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小蜗牛再问:“毛虫妹妹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又硬又重的壳呢?”蜗牛妈妈说:“因为毛虫姐姐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

小蜗牛又不解地问:“可是蚯蚓弟弟也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什么不背又硬又重的壳呢?”蜗牛妈妈说:“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大地会保护他。”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放下执念

人生,说它很难也不尽如此,有时候就是拿起和放下的关键。要拿起的是道理,要放下的是执念。当别人说能够透彻人心的道理时,我们要学会拿起;当自己的内心困扰于一个问题不快乐时,要学会放下。这就是靠自己的重要依据。

正如世上有不少有钱人,把黄金埋在地下,不会善用,每天却仍然过着苦日子;有的人本来可以有智慧、变聪明,但因执念,闻善言不着意,所以仍然愚痴。所以说靠自己,不是谈论自身如何勤奋努力就可以的,重要的还是要在观念上的改变,观念一摆正,让我们找到一条可资遵循的人生道路,让我们的行为、思想不致有偏差,就像车辆行驶在道路上,有了路标的指引,才不会迷失方向,又如火车行驶在铁轨上,就不致发生意外。

看见观念

有人会说,观念是看不到的东西,怎么知道自己有无?其实,世上看不到的东西多了。我爱你,爱在哪里?看不到,但爱是不得了的力量,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再如电,把电线剥开,电在哪里?也是看不到,但你用手一碰,就能感受得到。甚至插头一插电灯就亮,你能说没有电吗?

而观念的改变,绝对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举止,你有了慈悲,对待别人就懂得互敬互重,自然而然就能结善缘,有了善缘也就有了助缘,帮助的人多了,你能说自己的命运没有变的更好吗?

我们再把好的缘分给社会上很多人,发挥人成即佛成、人性即佛性的道理,让更多人感觉到真善美,如是造因,自有好果,你能说自己的命运不会有所改变吗?所以,当我们碰到挫折时,告诉自己“要靠自己改变观念” 而改变 ,这样的话,眼前的路自会柳暗花明,黑暗的尽头就是光明。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