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六七个费特儿一起走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湘灵音乐社和台湾国光剧团共谱舞台精品《费特儿》。(互联网)
本地湘灵音乐社和台湾国光剧团共谱舞台精品《费特儿》。(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次次“改编和挪用”中,有母题的变迁和逆袭。而费特儿的形象虽不像希波吕托斯那样变化多端,也在丰富演化。


星期天看zaobao.sg线上播出的《费特儿》,以京剧、南音和现代舞三种艺术共融的视听飨宴,不仅让我补上了去年的错失,更有意思的是激发了追溯文本来源的兴趣,有点像考究一个混血儿漫长的家族史。


新台合作的这版《费特儿》,故事取材自希腊神话和17世纪法国拉辛的剧本。希腊神话里,希波吕托斯与费特儿是一组原型:希波吕托斯为雅典国王忒修斯与第二个妻子安提俄柏所生之子,自幼住在远离雅典的小城特洛曾,成年后容貌俊美深受女子爱慕,却洁身自好一心追随狩猎女神阿耳忒弥斯。忒修斯第三个妻子费特儿狂热爱恋希波吕托斯,奶妈将其心事转告但遭后者拒绝,费特儿羞愤自尽,并给行旅在外的忒修斯留书诬陷继子企图诱奸。忒修斯归来见信大怒,不顾儿子辩白,请求其父、海神波塞冬处死希波吕托斯。奶妈良心发现坦白真相,忒修斯后悔莫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