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个人的修养

字体大小:

“养成一个好人之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人去饭店吃饭,吃完准备付账时,发现忘了带钱,他忙对老板说明原因,并承诺改日一定送来。店老板说不碍事,并恭敬地把他送出门。

这情景被一个无赖看到,他也进饭店吃饭。吃完后学着那人的样子说忘了带钱。谁知店老板脸色一变,揪住他,非让他买单不可。无赖不服道:“为什么刚才那人可以赊帐,我就不行?”

店老板说:“人家吃饭,正襟危坐,喝茶一杯一杯酌,吃罢掏出纸巾揩嘴,是个有修养的人,岂能赖我几个钱?而你狼吞虎咽,脚搭着桌子,端起酒壶直往嘴里灌,分明是个无赖之徒,我岂能给你赊账!”

言行不恶

一个人的言行,会深刻影响整个人的体态、外表和内心,一个自持修养,精致律己的人,他的言行绝不会恶劣。被称为“上海最后的贵族女子”郭婉莹郭四小姐,文革时期沦落去扫厕所,即使在那样的岁月,她依然细心打理容貌,看书时用镊子翻书,她的言行仍然透露着从容和优雅。

而在现今社会中,我们见过太多这样的人:穿金戴银,大牌服饰包包,仗着财大气粗,便对人颐指气使,毫无礼仪,言行不善。一个有修养的人,绝非肤浅的外表,它是放在瀚海人群里,也能一眼分辨出的一种气场。

现代经济发达、竞争激烈,人人都渴望成功,但在追求成功的同时,我们也要兼顾内在修养。真正有修养的人,是养成一个好人之气,修养的时候要有力道,比方说,要内心慈悲、宽容,幷且具有道德勇气。

修身养心

修养,说是没有用的,要在生活上力行才有用,修养看起来好像很吃亏,说人家骂我打我,我不计较,为什么?因为我要表示有修养,看起来吃亏,但我在人格道德上是不会吃亏的,假如人家想要学习修养,吃些亏也无碍,到处让人又何妨呢?重要的是自己知道,个人的修养,最终才能让我成就一辈子。

修养难吗?修就是指修身(物质的),养是指养心(精神的);我们生活在人际关系的社会里,常因心态的狭隘,引起利害冲突,产生种种烦恼,究其因,不外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和出发点,引发分别心与相对立的侵他性。如果我们能在修养上着手下工夫,相信慢慢地心态将趋向平衡,人际能处于和谐,生活中也将不再患得患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