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知音

钢琴家Cecile Wouters和歌手Evelyne Zou在法国北部里克堡城堡(Ricquebourg Chateau)的湖上为她们的表演"Melting Flotte" 作准备。(路透社)
钢琴家Cecile Wouters和歌手Evelyne Zou在法国北部里克堡城堡(Ricquebourg Chateau)的湖上为她们的表演"Melting Flotte" 作准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字食族

作者一句话:音乐是一道彩虹,为人生平添斑斓的色彩。

每个和弦,每个琴键

使心中的海浪缱绻

荡漾起碧波粼粼

伤疤 都随风飘散……

在我成长的岁月里,音乐一直如影随形。幼时,总爱守在收音机旁,听中文歌曲龙虎榜。观赏电视剧时,也不忘录下主题曲,惟妙惟肖地跟着唱。外婆见我对音乐的热忱,在我生日时,赠送我一个音乐盒。当我转起螺线,它就奏出贝多芬的《致爱丽丝》,四只坐在摩天轮上的小熊,蓦然被赋予生命力,360度旋转,仿佛在祝福我,音乐旅途前程似锦。美妙的乐曲,情感深邃,宛如一缕缕阳光,撼动着我的心灵。

升上高二后,备考日子多舛,不断和时间赛跑,毫无喘息空间,我简直被卷入了黑漆漆的漩涡,似乎与音乐脱节。那音乐盒,也就静静地伫立在橱柜一角。但音乐无时无刻不伴随左右,只是换了个形式相伴。当会考日子愈来愈逼近,分发回年终考卷时,我会将考卷背朝着自己,逃避赤裸裸的现实。然而,现实是如此残酷,明明豁出去了,最终瞥见的成绩,却没达到期望,确实想痛哭一场。

每次到了深夜,在房里埋头读着一整叠经济、翻译理论,身心俱疲时,点一首五月天《倔强》,唱着:“就算失望,不能绝望!”听了仿佛有个知己,让我依偎在他的肩膀上,暂时远离这世界的蹂躏,内心的伤痕也渐渐愈合。音乐,宛如吉蒂猫,没有嘴巴,让你我的心情,反映在它脸上。在最落魄的时候,给予不少慰藉,荡涤了心灵的尘埃,重新有了前进的力量。

于是,我也想写一首励志歌曲,勉励一样面临相同处境的人。6月中旬,我抓紧机会,参加了“新空下”创作比赛。逆境中,灵感反而如行云流水般泉涌。我写了一首激昂澎湃的歌,名为《一步之遥》,提醒每个濒临放弃的人甩掉那念头,因为成功,很多时候只有一念之差。再坚持多一会儿,朝遥不可及的理想迈进,有朝一日人生会出现转捩点,距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我的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并在录制后,收录于《新空下2020》的创作歌曲合辑中。这个认可于我,是音乐梦想的里程碑。当我踏上舞台演唱自己的创作时,似乎有天赐的魔力,渗透全身。或许,对于每个热爱音乐的人,最向往的地方莫过于舞台。知音难寻,每个逐梦的少年都是俞伯牙,盼望某日当自己奏起《高山流水》时,会邂逅钟子期。

创作的旅途,让我觉悟灵感何等玄妙。若没有那个莫名“从天而降”的苹果,会激发牛顿发现地心吸引力吗?谁又能说出个所以然,苹果为何不偏不倚击中了牛顿?

生活中的琐事,总能开启天马行空的遐想。放学后搭地铁时,望着窗外倒退的风景,思绪奔放,灵感突如其来,倏然一段旋律盘旋于脑海。我连忙打开手机的录音软件,轻声哼着。偶然,还在梦里写了歌,醒来时跃然而起!创作者的世界,是旁人难以心领神会的,在他们眼中,我们是个怪咖。但若不多愁善感,深埋于心中的郁闷,哪会转化为音符与歌词呢?

即使到了上战场那天,音乐仍然给予我神圣的力量。翻译考试中,在一篇英译中文章里,“That is it”屡次出现。刹那间,想起《那就这样吧》这首歌。于是,我译成了“那就这样吧”,并在翻译评论中,解释运用感叹词“吧”能表达语带无奈。如今回想,忍俊不禁,原来在分秒必争的情况下,音乐仍然流淌在血液中,默默地眷顾着我。音乐,如同天上璀璨的繁星,往往在夜幕降临时,才看得愈加清楚。

台湾创作音乐人周杰伦曾感叹,“无音乐,毋宁死。”没音乐的世界,是单调、黝黯又煎熬的。多亏音乐伴随着我,在萎靡颓丧后,能重新振作起来。是音乐,不离不弃,推动我奔向宽敞无垠的梦想道路,塑造了今日的我。音乐是生命中神秘的知音,最能体恤你我的心情,它看不见也摸不着,只能用心去感受。

你是否能忆起,在人生哪个阶段,有哪些歌曲曾经触动了心弦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