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减糖

字体大小:

“糖吃多了,容易发胖…”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人类丰衣足食后,就会开始关注2个问题,其一是环保问题、其次是健康问题,如果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的话,前者为体外环保,后者为体内环保。其中体外环保,就是大家熟知的减少及改善环境污染;而体内环保,就是减糖避免高血糖、高血压等健康问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从1975年到现在,全球肥胖人口增加了2倍,而儿童肥胖人口则是增加9倍,联合国因此支持糖税的设立。目前全世界有逾20多个国家课征糖税,如墨西哥、法国、南非等,都有订定这项税收,而斯里兰卡也正在提议专门立法课糖税,以减轻医疗负担。

减糖概念已成为世界潮流、全球趋势,更是各国不约而同的共识。为了取代糖,有些公司开始寻找可替代的原料,如代糖或是自然草本植物类的代糖──甜叶菊。

饮食清淡

有句话说“淡而无味”。其实真能懂得淡中之味,才能知道真味。再说,饮食清淡,才是健康之道。因为吃得太咸太甜,容易口渴,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不但造成肾脏负担,尤其吃了过量的食盐或甜糖,更是引发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重要原因,所以“多淡少盐少糖”,合乎养生之道。

面对各种疾病,大家要有一个态度,就是自己要做自己的医生。身体有病,最重要的是自我治疗,尤其是从饮食方面下手,并且多做运动,自己的毅力坚定,就可以克服一切的病苦。

五个建议

如果现在爱吃糖,可考虑这些建议慢慢减少:

一、逐步减少把糖放入饮料之内,例如奶茶咖啡本来每杯两羹的,减为一羹半,再减为一羹。

二、尽量少喝包装饮品,多喝鲜果汁或其他饮品,如薄荷茶。

三、尽量少吃糖果及甜品,例如巧克力、雪糕,自己制作一些不太甜的饼食,改吃果仁之类小食。

四、尽量少吃罐头、纸包汤、果酱、甜的早餐谷类等。

五、考虑改用香草及其他天然调味品,取代糖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