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警觉心

字体大小:

“处于顺境时,应有遭受逆境时的预备…”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师徒散步到海边,师父问徒儿:“你看到什么?”徒弟答,见到海浪。师又问,是见到海,还是浪?徒答:“应该是见到浪。我看到小浪,一会儿又看到大浪;我看到浪花溅起,一会儿又看到浪花溅落;我看到海浪潮起,一会儿又看到海浪潮落。所以,我是见到浪。”

过了许久,师父对徒儿开示说:“你只见其浪,却不见其海。你只看到浪的动荡不安,听到浪的波涛澎湃,却感受不到大海的宁静,也看不到大海的全貌;你对境的体悟,警觉心还不够啊!”

四点参考

如何提高人生的警觉?四点参考:

一、要安而不忘危:人生活在平顺稳定时,往往会忽略各种潜在危机,一旦危险发生,则来不及应付,所以平时应有忧患意识,以防患未然,不致留下遗憾。飞鸟类在未雨之前,就懂得修护巢窝;临冬前的动物也知道要储存粮食,惟恐冬雪不便;同样的,人在拥有财富时就应广结善缘,布施贫乏。有朝一日,当你有困难,自然会有人来帮助。

二、要存而不忘亡:许多功成名就的人物,年老时仍不愿交棒给后人,未能将身后事处理好,让如日中天的事业而告中断,甚至百年后,儿孙为了争夺遗产,惹得乌烟瘴气。因此,当我们身体康泰时,就应想到生存与死亡只是一线之隔,人不能只想求生,却不预做死亡的准备,一旦无常来临,就措手不及了。

三、要治而不忘乱:唐朝大医家孙思邈说:“古人善为医者,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若不加心用意,于事混淆,即病者难以救矣”;意思是说从事医护之人要有预防重于治疗的观念,中国古圣先贤治理天下,常常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因此,处于顺境时,应有遭受逆境时的预备和防范,方能临危不乱。

四、要得而不忘失:人生在世总有得失,即使甜如蜜的爱情,亦如流水,时而载舟,时而覆舟;纵使富比王侯,十年风水转,黄金变粪土,将相公侯变成阶下囚。所以明朝憨山大师说:“荣华总是三更梦,富贵如同九月霜。”杜甫《缚鸡行》载:“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

自心妄想

现代人到底在忙碌什么?表面是为了追逐名利其实是不懂自心的妄想。现代人到底在烦恼什么?表面上是为了家庭事业,其实是不懂自心的执着。人常看到外面,却迷失内心;认识别人,却不认识自己。警觉心也可随时提醒我们,如果我们活在世上,一直没有见到生命的本质,如同见浪不见大海一样;没有体会过生命的清净,也像似未曾感受到大海的宁静一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