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为快乐找理由

字体大小:

“世上没有不快乐,只有不想快乐…”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钱人总是闷闷不乐,决定贴个告示:“只要有人能教我快乐,我愿意把财产分一半给对方”,很多人来教,但有钱人始终快乐不起来。所以有钱人就出去寻找快乐的方法。首先他遇到学者,学者说:“人之所以痛苦,是因欲望所造成的,故断除欲望,您就会快乐了!”富翁听后觉得有道理,可是他做不到。

他找到隐者,隐者告诉他:“只要远离造成痛苦的原因,快乐不就生起了!”他认为对方讲得对,但是依旧办不到。最后他遇到智者,智者问:“一年有四季变化,您是否愿意接受天气的转变?”他说愿意。智者再问:“土地有沧海桑田时,您是否愿意接受大地的变迁?”他再答愿意。最后智者问:“人有生老病死,您是否愿意接受人生的无常?”他亦答愿意。

智者微笑着说:“我已经教您快乐的方法了!那就是无论遇到任何事情,您的心都去接受它吧!”富翁终有所领悟。

不烦恼

追求快乐,是一般人生活中最重要的目标。有钱不代表快乐,贫穷也不表示痛苦,苦乐都是自我内心所创造的偏见。我们可以为痛苦找藉口,也可为快乐找理由,一切都看我们自己对人生的看法。

再分享故事:一天,孔子到泰山游览,在郊外的路旁见到老者,名叫荣启期。孔子看他身穿粗衣,一边弹琴一边唱歌,因而问:“先生,您为何这样快乐?”荣启期答:“我之所以快乐的理由很多:例如天生万物,唯人为贵,我今为人,此一乐也;这个时代,男女有别,男尊女卑,今为男子,此二乐也;人生无常,有众多人,年少夭折,我今九十,此三乐也。”

所以,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的快乐找理由,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不要把烦恼带到床上。任何人都有烦恼,但把烦恼带到床上,只有徒使自己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并不能解决烦恼。白天纵有不满意的人事困扰,到了睡觉时,至少要把它放下。上了床就要好好地、安安静静地睡觉,睡眠充足,身体健康,快乐就会随之而来。

永恒的

世上没有不快乐,只有不想快乐。其实,真正快乐的人生不在山珍海味上,也不在盲目追求中,既不苦等别人施舍,也不妄想遥远未来,而在清和淡雅,在真诚相待,在自己争取。

人不要每天只是追求外在的感官之乐,这种根尘的快乐是短暂而不真实的。吾人应该追求“无住之乐”;所谓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应以“无住生心”,才是真正的快乐。唯有内心有真理、有法乐,唯有找到内心的宝藏,才能获得永恒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