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搬迁二三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3月以来,各地封城锁国的防疫措施阻断了许多人回家的路。在我的外籍朋友圈里,有一半的人还滞留在外地,无法回到上海复工。他们最担忧的是工作不保。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时刻,有几个雇主可以无限期地等待员工回来复工?最终,一些人的担忧成了事实。


那些在封关之前就回到上海的外籍人员也未必可以高枕无忧。由于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一些外国企业开始部署搬离中国的计划,失业的浪潮席卷而来,很少人可以幸免于难。当企业进行重组瘦身、减薪裁员时,高薪厚禄的外派人员往往是最先被开刀的对象。因此,微信朋友圈里不时传来友人仓卒搬离上海的消息。疫情之下,搬迁变得迫不得已,也迫在眉睫。


有些人突然接到公司的裁员通知时,一时间根本就不知道要搬去哪里。旅居海外多年后,他们已经搞不清楚哪一个国才是“家”。对他们来说,哪里有工作就去哪里生活,那里就成为家的所在地,但在全球经济萧条的情况下,要找到另一份工作谈何容易?一旦失业了,居留准证也就报销了,折中的方案就是申请“人道主义签证”延长居留的时间,以争取时间另找出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