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还是早些睡觉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Kate Stone Matheson)
(Unsplash/Kate Stone Matheson)

字体大小:

惯于熬夜的朋友近日纷纷转传香港大学某位医学权威的访谈,大意指,坊间所谓晚上十一点后宜养肝之说“纯属无稽”,他本人又熬夜又喝酒,肝脏功能依然强劲,诸如此类,诸如此类。


“熬夜一族”用医学权威的亲身证言撑腰,倒过来嘲笑其他人,你们过于神经紧张了,睡太早,白白浪费大好良夜。


这帖当然惹来反击。另一阵营的说法是,几点养肝之类说法,建基于中华文化的阴阳五行理论,先要认同这假设,始会实践这做法,如同先有个固定坐标,才分得清楚坐标下的东南西北。反之,罔视甚至反对这坐标,一切无从谈起,东南西北全无意义。而阴阳五行向来不符西方科学的实证逻辑,某医生以此逻辑做唯一的判断准则,自把养肝之说视为无稽之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