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风轻云淡一杯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打开供自然发酵的竹篓包装,生记茶行的安化天尖黑茶带单一纯正的松烟香味。(黄向京摄)
打开供自然发酵的竹篓包装,生记茶行的安化天尖黑茶带单一纯正的松烟香味。(黄向京摄)

字体大小:

管它什么冠状病毒,此时此刻,有了可以虚度的时光,有了手里的这杯茶香,风轻云淡。


“顾渚紫笋”是我第一次听到、品尝的绿茶品种,因其鲜茶芽叶微紫,嫩叶背卷似笋壳而得名,产于中国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顾渚山。这已是三四年的野生紫笋,香嫩口感理应大减,但是那种绿茶的清嫩香,夹带豆香、奶香、竹香(茶丛中夹杂毛竹)、青苔香仍然清晰,茶有分量,非常耐泡,难怪唐代茶圣陆羽《茶经》评之“茶中第一”。


紫笋在唐朝已是贡茶,第一批茶须在清明前抵达长安以祭祀宗庙。每到茶季,湖州常州官员在顾渚山设“境会亭”品茶,在苏州做官的白居易向往名茶,无奈抱病错过茶宴,赋诗表遗憾——“遥闻境会茶山夜,珠翠歌钟俱绕身。盘下中分两州界,灯前各作一家春。青娥递舞应争妙,紫笋齐尝各斗新。自叹花前北窗下,蒲黄酒对病眠人”(《夜闻贾常州、崔湖州茶山境会亭欢宴》)。紫笋在明末清初一度消失,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重新培育被发掘,我们才有机会重温这款贡茶的滋味。边品茶,说一说贡茶的历史人文掌故,多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