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味道迷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色彩鲜艳,调味特殊,拉美食物富含不为人知的情色元素。(iStock图)
色彩鲜艳,调味特殊,拉美食物富含不为人知的情色元素。(iStock图)

字体大小:

这是感官记忆领域里不带地图的旅行,作者以这种方式穿越钩沉每个记忆库的密码,靠的是完全没有归类和系统化的味道迷津。


饕餮食货满华堂,但真正能够食髓知味,拿笔记盛,为各种味道分门别类加品提,具体说出入口食物的大同小异,同时冠以特定专属名称,确定其地位,为食物增色,为饮食味道加彩者,其实不多,原因不外味道是形而上的抽象,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食物的味道,主要集中在酸甜苦辣四王道。最近日本又加一道:鲜,后市看起。研究有说,大脑所感知的味道,是口感和气味的联合行动。绝非“好吃!好吃!很好吃”的一味耍嘴皮。更不是平常的“色香味俱全”“回味无穷”“齿颊留香”“垂涎欲滴”“八珍玉食”等大掉书袋、堂食感知的疲劳轰炸,往往陷入饮食文化的低档、无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