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作文散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今华语世界的作文辅助材料,教学方式与内容比往昔更为缤纷多元。(作者提供)
当今华语世界的作文辅助材料,教学方式与内容比往昔更为缤纷多元。(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说起玩法,当今外头的汉语世界会考作文题,有些刺激,有些亮眼,有些令人眩晕。


作文题也讲潮流。独立前出生的一代,求学时熟悉的《我的小史》《笔的自述》《XXX巡礼》这类不断翻转练习的题目,早已大隐多年,难得再结伴回返作文本上。那年头,小学阶段只有命题写作,看图作文仍未见形影。作文还有一项延伸作业,是为“誊清”。那是把老师批改后的大作,踏踏实实用毛笔誊写一遍,若再犯错别字,则继续修订,方能罢休。师长用心良苦,同学体会却不及一二。誊清是书法活,在独立后转为硬笔作业,有些进而以“誊句”取代“誊篇”。


我辈三年级开始与作文打交道,多半从《我的家庭》起步,学习描述家中人口、住处、双亲职业、家庭作息等情况,结尾不忘以相亲相爱点题,留下了一页纸上美满人生。学习的道路上,老师诲人不倦,反复在学子心田栽种志愿,默助他们循正途奔向复杂人生。写《我的志愿》,同学多不辜负长辈期盼,小小年纪就醒目地以白纸黑字落下铮铮诺言。当医生、教师或工程师的凌云壮志,道理都说得头头是道。这作文题年复一年亮相眼前,我们意志坚定,一路写来,无怨言。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那是作文纸上的理想,但是你写小贩、司机、马戏团小丑,或担心老师损你胸无大志,惹来同学讪笑,会辜负父母的期望,念及此,便立马端正心态,向蓝天仰望。反正那个年纪多数人心脑仍混沌未开,说不清自己有何志向,将就着把饼画大画圆,眼下并不吃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