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疫情何时能见曙光?(作者提供)
疫情何时能见曙光?(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21世纪,交通、资讯发达,世界基本上就是一个村子。物流的便利,更是在很大的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穿着、品味,甚至是饮食习惯和生活的方式。人类在世界不同角落,距离原产地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吃着日本的寿司、韩国辣炒年糕、瑞士的芝士……从新加坡飞到瑞典,15个小时,一觉醒来,我就能将朋友家的两个宝贝拥入怀中。三个小时,就可以和在曼谷定居的好友边喝我最爱的冬炎汤边畅谈。


这一切本来如此理所当然,现在看来却是奢望。这个冠病大流行像是魔法一样,莫名其妙地打乱了所有的秩序。最近对“距离”这两个字特别有感触,因为现在最常说的是“安全距离”,不要挨得太近,会让病毒有传播的机会……因为病毒产生这个跨越不了的距离让人感慨,本来感觉近在咫尺的世界,瞬间让人看得到,摸不着,这个莫大的距离何时才会消失?


想起当年祖母和三叔公在阔别多年后重逢的事。爷爷当时先离开家乡到南洋讨生活,奶奶原来要带着6岁的三叔公一起来团聚,但因为三叔公当时头上长癣,结果到了鼓浪屿,托同乡带回去,不能一起南下。当时通讯不容易,一封家书从南洋寄到乡里,已经过了好一段时日。祖母和三叔公在几十年后重逢,一提到这样被拆散就泪流满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