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彬:生命的意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家里的冷气,在政府阻断措施实施没几天就严重漏水,无法使用。刚开始不习惯,时间一长倒觉得心静自然凉,无碍工作看书追剧。疫情之前,世人都步履匆匆,为了一切的欲望去追逐去打拼,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地审视自己回望自己。


想起梁漱溟大师认为的“生活的根本在意欲”。有了意欲,便免不了苦痛,所以人一生下来,就和需求的苦痛纠缠在一起。早期的梁漱溟酷爱佛经,所以认知的范畴和哲学的理论也受到佛学的影响。喜欢梁大师的原因,是因为他和一般职业性的哲学家不同,他是因人生而思考哲学,再以哲学去反观人生。我们从他的著作中多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多少可以感受到一种亲切的接地气的人间烟火味。


我们往往害怕失去已有的,不甘于尚未得到的,希望好上加好,就连我们华人新年的祝福语都是“年年有余”“岁岁平安”“诸事大吉”等等,都是想要圆满,欲望无穷无尽。没有圆满,就会心生痛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