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弊病

字体大小:

“最大的毛病就是行事冲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次棒球比赛,一个投手没有投好,观众大叫:“换投手!换投手!”打击手出来打击,未能打击好,观众又叫:“换打击手!换打击手!”裁判有一点点差错,又再大叫:“换裁判!换裁判!”终于有一个有良知的观众站起来大声叫:“换观众!换观众!”

现在有很多人自我为中心、思想偏激,认知不清,凡事不检讨自己,不责怪自己,却一味要求别人,责骂别人。尤其在网络的世界中,这种现象更为常见。

四点参考

在生活上的弊病有哪些?四点分享:

  1. 鲁莽冲动:现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行事冲动,尤其反映在社交媒体上,发言不用大脑,毫无理智。像这样的人,只要自己欢喜,什么都不管,完全不顾念别人的感受。这种自以为是,不仅造成很大的伤害,也会使自己活在懊悔当中……因为自己可能要为种下的恶果负责!
  2. 冷眼旁观:许多人对于别人的求助求援,冷眼旁观;甚至看见别人被汽车撞倒,他也只是袖手旁观地在旁边看热闹,什么忙也不帮,唯恐惹上麻烦。人情好冷淡,社会好冷漠,难道是大家想看到的吗?其实不是的,一个社会需要有正义,如果人人没有正义感,你会想到要在这个地方常住吗?
  3. 不闻不问:有的人对街而居,数十年不相识,更遑论联谊往来、嘘寒问暖了。我们很多人的弊病,就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对于周遭的人、事、物,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不能守望相助,不能互相了解、体贴,对于世间的一切,好像都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大家都是单打独斗。这样的社会,虽然物质繁荣,但是每个人都是孤独个体,人际的疏离造成精神上的苦闷,这远比坐牢还要可怜。
  4. 无情无义:一些人争名夺利,一点也不讲究人情,更不注重道义,自我利益看得比道义还重,把个人需要看得比人情还宝贵,甚至于为了维护个人的利益,什么缺德事都做得出来,所以这许多毛病如果不能改善,社会难以健全。

更新自己

我们做人,就是要涤瑕荡秽,日日更新自己。人不易改过,是误把“认错”和“自尊心”混为一谈。 其实,我们能面对弊病,处理它并认错,既无损气概,也无损矜持,所谓“知错能改大丈夫”,这也是人尊贵的地方。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