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日舍一物

字体大小:

“不管自己有用还是无用,总觉得拥有才是对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日本一居家整理专家,看到堆积在家中各处、久未使用的物品,虽想好好整理,但一口气丢掉大量物品,不但费时也耗力,因此常不了了之。于是她想到“一日舍一物”的断舍离方法,从身边不需太多时间思考就可舍去的物品开始,养成每天“微整理”的习惯,既不容易感到压力,也可以慢慢养成审视周围物品是否还需要的习惯;她只用了4个月就能明显看出家中杂物减少,环境也更舒适整洁。

她还分几个原则来判断,哪些东西该丢或不该丢:1、思考时间如少于30秒,物品可舍弃;2、不要丢家人的东西,因为这可能造成不和谐;3、提不起劲时,即使只丢一张收据也可以,重点是无论如何要维持“一日舍一物”,才能培养出“弃的习惯”;4、记录每天丢什么东西,回顾过去丢了什么,会有达成目标的成就感;5、寻找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房间”,如果开始对“一日舍一物”感到倦怠,不妨翻翻报章杂志各种美图,或是到家具店逛逛,找自己理想的房间,或许就能重新产生动力,以及6、开始舍弃物品前,先拍下空间作为对照,因为即使每天丢东西,最初一个月可能还不容易感觉家中有太多改变,定期拍摄照片,可感受前后的差别。

想要的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去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我们总觉得自己需要太多才有安全感,不管是否对自己有用还是无用,只要能“占为己有”就不顾一切,甚至不择手段,于是在追求错误的东西上耗费了时间而痛苦,在不需要的东西上浪费时光而懊悔,到头来,还是感觉空虚与无助。

现实生活中,舍与得同我们终身相伴。舍,可谓施予,可谓放弃。得,可谓实现,可谓效果。不管是哪种方式的转换,能“舍”方能“得”,就是“舍得”的真意。怎样在利益、困难和机遇面前进行取舍,找准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有意义。

心清凉

我们的心若不动,烦恼就枉然。心更像是一面镜子,浮云来往不着痕迹,用一种内心的清凉在生活中做到断舍离,断纠缠,舍固执,离烦恼,活好生命的当下。

面对生活纷扰,每个人都需要从内在的觉悟和心地的慈悲,把生命的意义做到极致,让生活不对立,不悲观。我们也应该运用好生命中的那些温和善意、光明的信念和力量,从而化解和纠正生活里的愤怒、浮躁不安和沉迷,活出自在、安宁、平和与快乐。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