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张爱玲的报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张爱玲。(互联网)
张爱玲。(互联网)

字体大小:

命运之神真顽皮,精通数术的冯睎乾千计万算,还是被戏弄了:他在得奖名作《在加多利山寻找张爱玲》里,再三对祖师奶奶早年“兀自燃烧的句子”嗤之以鼻,结果怎样?哈哈,竟然遭不留情面的读者集体纵火,专栏惨被串烧,一时之间“你这个所谓行政长官,这又想不到,那又答不出,就连一张厕纸的价值也没有,冲你落厕所都嫌弄脏了屎坑”火红火绿,最瞧不起的东西应验在自己身上,真是大快人心。


不论语气和造句,都令人想起《第一炉香》梁太太教训新晋交际花的一席话,我特别欣赏他把解放空间分得那么细——广东话“屎坑”二字可圈可点。这方面我有切身经验,多年前招呼一个朋友在巴黎阁楼工作室小住,她打道回府后上去清洁,虽然明知老朋友不应该说三道四,还是笑着嘀咕了一句:厕所被她一搞变了屎坑!


说出来惭愧,冯君两年前付梓的心血之作,到手后只匆匆扫了一遍《爱憎表》,直到最近才施施然奉作者喻“雅正”,张迷俱乐部主管得悉,一怒之下肯定永久删除我的会籍。如此怠慢,并非老来对爱玲小姐兴趣骤减,更不是信不过可畏后生的研究成绩,而是怕一阔三大,翻开书忍不住要频频找原作对照,东游西荡期间全集不在手边,徒然吊瘾。自己知自己事,我比较熟悉的只有《流言》收辑的散文,《同学少年都不贱》之后的作品一个字也背不出,《雷峰塔》和《易经》尤其生疏,实在不敢两手空空闯入宝山。忧天的杞人当然过虑了:此书的附注既详尽又深入,完全没翻查原作必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