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打造生活

字体大小:

“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勉强答应了。大家后来也都看得出来,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虽还是老板提供的好材料,可手工却并不用心,有些需要细致一点的活儿,他也敷衍了事。半年后,房子建好后,老板把老木匠叫来,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

老板对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震惊得说不出话来,也羞愧得无地自容。他不清楚老板是不是知道他敷衍完工才做此决定,但他想的是,如果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他舍不得放弃一间建好的房子,但他和家人也得住在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面对处理

所谓 “生活是自己创造的”,人类不同于动植物。植物只要有水分,肥料,阳光、空气就能成长;动物只要能填饱肚皮,就能满足,但是人类有思想,有追求的目标,对生命的内涵,以及生命的未来,有无比的期许与无限的追求;人类所求的是又多又好、又美又精的享受,所以人类会不断地改进生活的质量,增加生活的需要。

然而,改进也不能只是外在的,内在也至关重要,我们要能明白一个道理:“生活,有多少计较,就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宽容,就有多少欢乐”。而生活艰难时,我们要面对它;生活辛苦时,我们要体验它;生活清闲时,我们要计划它;生活满足时,我们要享受它。

而人类最高的生活需要,是探讨生命真谛,追求生命完美。除了满足个人所需之外,我们还要讲究大众福祉,能在生活中推动真善美,让最多人受益,这也将是我们生活的重大目标。

和谐互利

古人云:“心无物欲乾坤静,坐有琴书便是仙”,生活要讲究艺术、美德,培养高尚的情操。在生活里,我们要使用善美的语言,表现真诚的行为,养成净化的思想。这些美德,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性灵,超越品格。生活的意义不能是完全为自己,古德云:“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我们在生活中处人,和谐才能互利、平安。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