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15分钟的城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巴黎是一座适合步行的城市。(叶孝忠摄)
巴黎是一座适合步行的城市。(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一场瘟疫让大家开始认真思考未来的生活方式,如果一些设想能实现,其实那可能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我们回不去了,现在人们都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其实每一次认真的出发都应该以回不去为目的的。那是一处意外寻得的桃花源,一地缤纷落英,处处潺潺流水,跋山涉水而来,我们确实也没有回去的必要。


20几年前,第一次去巴黎,后来一直都有机会重访,就会发现巴黎越来越迷人。路上的汽车少了,开始有不少人骑车办事,这是一座可以让人放心呼吸的城市。步行的体验更好,这本来就是一座专为无所事事的漫游者而设计的城市,难怪在巴黎拍摄的电影,都须要布置大量散步的情节。人们现在会更爱花都,不只因为巴黎是浪漫和激情栖身之所,更因为她还是个宜居的安好现世。


疫情期间,巴黎女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在连任竞选时,将“15分钟的巴黎”列为竞选宣言,并且顺利获得委任。这个不断向汽车宣战的市长,将街道改为行人道,放慢了市内的车速,也规划了不少骑行道。据统计,仅2019年,巴黎的骑行者就增加了54%。15分钟的城市,意思不难理解,就是你在离家15分钟内就能解决生活所需,除了吃喝玩乐,还包括工作等。这样的生活方式更为低碳,并将人们和生活街区紧密联系起来。人们不再为了上班赶时间而一脸焦虑,对自己生活的邻里也有更深入的认识,多出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和邻居打招呼,关心身边的人事物,生活品质也将获得改进。在冠病肆虐期间,这样的城市规划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人们不用大费周章出远门,减少和远方的接触,病菌也不会轻易蔓延开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