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若芬:新见如旧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朱之蕃《临李公麟苏轼像轴》(任哨奇摄)
朱之蕃《临李公麟苏轼像轴》(任哨奇摄)

字体大小:

我期待更多“新见如旧识”的苏轼作品赏心悦目,为了苏轼千岁之约,我们都好好活着。17年后,相聚为东坡。


去年就得知北京故宫博物院要以“苏轼”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年的特展主题人物。这个构想有点特殊,苏轼一生没有去过北京,他和北京的因缘值得注意的,除了明清宫廷收藏他的作品之外,在我的书《书艺东坡》里,提过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1917年时,为赈济京畿水患的灾民,一些收藏家提供珍藏,在北京中央公园举办了“京师(第一次)书画展览会”。展览会的展品中,有“宋苏轼黄州寒食诗帖卷”,这是《寒食帖》初次对一般大众公开展示。“一般大众”里,包括日本的内藤湖南,埋下了之后《寒食帖》东售日本的因子。


写了五本苏轼研究的书,“苏轼”成为了我的标签(label)。社交媒体标注(tag)指定对象,“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的消息发布以来,不断有友人转发和标注我,或是私讯我相约看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