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生意头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10多20年前许多来香港的新加坡朋友都会抽空去深圳看看,当然最方便是坐地铁从红磡到罗湖去感受过关人潮,还有就是回程顺便在深圳罗湖城商场买些当时俗称A货的包包、领带等等。


那些年差不多整个罗湖城商场贩卖A货的店铺都是由潮州人包办,唉,潮州人流着做生意的血,加上精明的生意头脑,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一旦站稳了脚跟,便把乡村的亲人们都拉出来,抱团取暖地一起过日子。今时今日的深圳,潮州人是很有势力的,房地产界、高科技界、创新企业等,不是开玩笑,真的很多是由潮州人包办。


我的童年是生活在一家杂货铺,或俗称士多店,从小就听说“潮州粿条福建面,海南咖啡……”,换句话说,不只是潮州人,所有华人都有做生意的头脑,小有小的做法,大有大的方法。经营一家杂货店也真不容易,一周七天从早到晚,一年就大年初一初二休息两天,当时我无忧无愁,一心只读圣贤书。不过人人都有好奇心,加上流的是潮州人的血,有时就会去看看杂货店的经营模式和赚钱窍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