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圣罗兰遗芳

让我流连低回的,除了一整面墙的圣罗兰草图、素描和速写之外,就是这间工作室了。(作者提供)
让我流连低回的,除了一整面墙的圣罗兰草图、素描和速写之外,就是这间工作室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喜欢参观艺术家们的工作室,这跟创作者的原稿之于我有不克抵挡的磁吸力,是一致的。如果他们的工作室原封不动保留它们原来的样子就更好了,仿佛空气中仍然荡漾着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的狂热、犹豫、失败、气馁……

我是时装界的门外汉,更恰当的比喻是路人甲,不远处的空气比周遭更活泼,有一班人兴兴头头做着分内的事,我也不禁驻足探头探脑,看看哪个名模在学猫咪走路,企图窥视光鲜华丽背后有些什么秘密。但我感兴趣的都是一些边边角角的小故事。Karl Lagerfeld上亿遗产全数留给爱猫。Alexander McQueen第一时间伸出手把滚落事业谷底的Kate Moss拉了上来。Pina Bausch让山本耀司为自己量身订做,两条瘦削手臂高高举起就是舞蹈,两人相知相惜的身影,永远遗落在我们的记忆里。这些。

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我也仅止于听过这个仿佛有花蝴蝶翩翩回来寻找前世的名字,以及“时尚易逝,风格永存”这句名言,连那两部以他作为主角的传记电影迄今都还没有看过。之所以会把他位于巴黎玛索大道五号的故居编入行程,是因为同伴大学时念时装设计,既然来到这位已故时装界传奇的地头,没有理由不特意绕过去上三炷香,虽然圣罗兰不算他最崇拜的偶像,但说到底也滋养过他爱美的灵魂。

定居巴黎的老朋友听说我们会去造访圣罗兰的故居,轻描淡写地批注道,比较有看头的是坐落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的那一间。啊摩洛哥,虽然号称法国的后花园,对我而言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呢喃着天方夜谭的故事。大概当时的我一脸怅然若失,所以老朋友旋即又安慰我们,巴黎的这一间有圣罗兰的工作室,十分好看,小小一根火柴擦亮了我的期盼。我喜欢参观艺术家们的工作室,这跟创作者的原稿之于我有不克抵挡的磁吸力,是一致的。如果他们的工作室原封不动保留它们原来的样子就更好了,仿佛空气中仍然荡漾着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的狂热、犹豫、失败、气馁……

让我流连低回的,除了一整面墙的圣罗兰草图、素描和速写之外,就是这间工作室了。已经被收拾得整整洁洁,但那一张工作台上凝住了圣罗兰在创作过程中的凌乱时刻,虽然这也只是后人精心布置的独幕剧。但让我把理智暂时让位给情感吧,让我相信那一支支铅笔曾在圣罗兰的手中,画出一袭又一袭划时代的霓裳羽衣,让我相信此刻他不过是在巴黎的某个名利场上,也许是在法国的后花园,与他同伴Pierre Berge像两只花蝴蝶一样出双入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