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季节更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往年的这个时候,大家多半都在筹划去哪里看红叶。在美国,看红叶的胜地是新英格兰地区,尤其是该地区的缅因州、佛蒙特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美国有所谓的“红叶地图”,Foliage Map,这个动态的地图会每天更新,通过色彩告诉你当地的红叶状况。譬如,黄色表示树叶刚开始变色,但还未红,大红色表示红叶正处于鼎盛期,红褐色表示红叶已经过了最美的时候,转向褐色,开始飘落。


缅因州在最北边,因此叶子也红得最早。紧接着是佛蒙特州,佛蒙特以红叶著称,全州几乎都是看红叶的理想线路:铺满红叶的小径,山丘上红枫树下的小屋,沿公路蜿蜒的河。新罕布什尔州看红叶的主要线路是著名的白山。白山一带群峰环绕,处于山上不同高度,树叶颜色的变化也有区别,加上树种丰富,有的赤红,有的金黄,有的绛紫,形成了层次感极其丰富,质感如同油画的斑驳景观。马萨诸塞州的红叶比缅因和佛蒙特大概晚一周左右,也有一些著名的红叶线路,譬如从格林菲尔德(Greenfield)镇至威廉斯敦(Williamstown)的莫霍克径(Mohawk Trial),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都是山水小镇、清溪森林,宛如人间仙境,不输于佛蒙特州。


我们去年曾去佛蒙特州看红叶,也曾驾车走过莫霍克径。今年因为疫情不想出州看红叶,计划还在莫霍克径的红叶线路走一走。我最喜欢的是一路上几乎都有水流相伴,或者是大石横陈的清溪,或者是静水深流的河,或者是湖泊、湿地。有了水,风景就有了灵魂,像人有了明亮的眼睛。红叶,清溪,古朴的小镇,落叶深积的木屋,在森林中蜿蜒的公路……路途中都是风景。这季节的风景似乎集合了所有浪漫的因素,却又完全天然,没有人为制造浪漫的矫饰痕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